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避免接觸塵蟎 過敏、氣喘不再來!

避免接觸塵蟎 過敏、氣喘不再來!

健康醫療網 2016/06/01 14:4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近年來因流感疫情及pm2.5所造成的空氣汙染日趨嚴重,呼吸道疾病患者日漸增加,尤其對氣喘病人影響更大。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謝為忠醫師提醒民眾,想要讓氣喘遠離,謹記避免接觸過敏原、改善居家環境、正確且有耐心使用藥物治療等原則,氣喘病人生活品質亦可如健康人一般,一樣有機會成為奧運或馬拉松選手。

誘發氣喘因素眾多

日常生活中會誘發氣喘的因素很多,包括:1.過敏原(塵蟎、花粉、黴菌、寵物毛髮等)、2.感染(病毒、細菌或黴菌感染)、3.氣候與溫度變化、4.情緒激動(大笑、大哭等)、5.激烈運動、6.藥物(阿斯匹靈、防腐劑、食物冷凍劑等)、7.其他(油漆、香水、香菸、空氣汙染等)。

避免接觸過敏原以防氣喘發作

預防氣喘發生首要方式即為改善居家環境,尤其是避免接觸塵蟎,家中的床墊、毛毯、厚重棉被、絨毛娃娃、窗簾等都容易孳生塵蟎,因此需加強清潔或盡量減少使用;另外,居家環境需保持通風乾燥及整潔,降低蟑螂繁殖,同時不宜飼養有毛之寵物。外出時,應盡量避免到密閉式的公共場所、吸菸區或有燒香的寺廟,如遇到氣溫變化,須注意氣道之保暖,像是戴口罩。

遵循醫師治療 成功治療氣喘

正確的藥物治療可幫助患者改善氣喘之症狀,醫師會依照氣喘控制的情況來調整藥物的種類和劑量,因此病患不可因症狀減輕即自行貿然停藥影響病況。想要成功治療氣喘,就必須遵照醫師的治療方式、正確使用吸入藥物、以及定期且持續的追蹤。長期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製劑也不會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請家長放心。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