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因性猝死 60分鐘內失意識

心因性猝死 60分鐘內失意識

台灣新生報 2016/06/01 00:00

昨(三十一)日在斗六院區急診五樓會議室舉行記者會由陳永銘副院長主持表示,心臟內科陳建鈞主任主講對「心因性猝死」的定義是突然、不預期的死亡,而且是心臟疾病所造成的,特色是在症狀發生一個小時內病患會失去意識,若未經正確急救,將會造成死亡。

心血管疾病已占國人十大死因之第二位,心因性猝死常因患者多為青壯年,甚至是家庭支柱,如何預防及及時治療,對病患以及整個社會家庭都有極大的影響。原發性心律不整是一種心臟沒有結構上的病變,而是在分子結構的層次出了問題,主要是基因的突變造成細胞膜上的離子通道病變,這類病患容易引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如心室頻脈或顫動而導致猝死的危險。透過植入性心內去顫器之置放將可使猝死之風險降至與一般人無異。另外也可透過基因檢測,得知家族其他成員之風險。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近年來診治多位心因性猝死患者,其中一大原因是為冠狀動脈栓塞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動脈栓塞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男大於45歲、女大於55歲)、男性、家族史(爸爸在55歲前有心血管疾病、媽媽在65歲前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及抽煙。次要的危險因子有肥胖、不運動及精神壓力。發生症狀時,會有胸痛冒冷汗等症狀,在急救(高級心肺復甦術,包括電擊)將病患恢復正常心律後,透過即時心導管做氣球擴張、支架置放或由外科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拯救病患生命。另外心肌病變如肥厚型心肌病變,擴大型心肌病變合併左心室收縮不良或無力、右心室心肌病變,容易引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如心室頻脈或顫動而導致猝死的危險。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也有多例病患,這類病患偶有昏厥病史,或是有心衰竭併肺水腫等,透過植入性心內去顫器之置入能將風險降低,本院也與台大總院心臟科合作,讓病患接受最新之3D定位電生理燒灼手術,以減緩心律不整發生頻率。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預防心因性猝死?平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須接受內科或家醫科醫師控制,若有胸悶,胸痛,昏厥等症狀,早期治心臟科評估治療,若確診為冠狀動脈心臟病須定期服藥回整追蹤。保持愉悅心情,戒菸,正常飲食,適度運動,有正常休息,避免過勞,才能有健康之生活。學會心肺復甦術,自動去顫器之使用將能在必要時發揮作用,也是必要的,另外有心因性猝死家族史者,也可以接受基因檢測,提早預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