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十巧手做復健 中風病友練功養生

十巧手做復健 中風病友練功養生

台灣新生報 2016/06/01 00:00

衛福部豐原醫院舉辦中風病友會,安排在戶外大樹下唱歌烤鬆餅,讓病友享受戶外野餐的感覺。中醫師林煥欽特別示範中醫保健流行的「十巧手」,像練功一樣,學十種招式做按摩復健,病友學得認真,也享受大樹下的歡唱和現烤鬆餅的美味。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中風病友因為行動的限制,比較缺乏戶外活動,於是走出戶外安排這場「大樹下我歡唱,讓我們看雲去」的活動,現場鬆餅散發誘人的香味,還有卡拉ok歡唱,一般人唱歌是娛樂,但是對於中風病友來說,還有腦力訓練,以及發聲練習的功能,歡樂的氣氛中除了美好的回憶,最實用的要算是「練功」,學會十巧手了。

十巧手是十種招式,主要針對穴位按摩,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煥欽設計進階版十巧手,把按摩從穴位延伸到筋絡,從點到線強化功能。中風病友常因為單側無力行動不便,十巧手坐著也可以做,病友可以用有力量的一手去帶動無力的另一手,自己「練功」做復健,做完一套十巧手,只需要三到五分鐘就能達到按摩效果。

第一巧虎口相互拍擊,並且沿著手臂內側,從下臂往上臂輕敲,左右手互換。碰撞的穴位是「合谷穴」,沿著手臂內側,從下臂往上臂輕敲,這是「大腸經」的筋絡,用來預防顏面部位的疾病,像是頭痛預防感冒。

第二巧換成掌心向上,兩手平行互擊,再沿著手臂外側從下臂到上臂,主要穴位是「後溪穴」和「手太陽小腸經」,可以放鬆頸項肌肉預防骨刺頷骨頭退化。

第三巧是手腕相對互擊,打擊到的穴位是「大陵穴」,以及「心包經」,主要針對心臟疾病,以及紓解胸悶和緊張情緒。

第四巧左右手虎口交叉互碰。

第五巧手掌打開手指交叉互碰,這兩招都是針對八邪穴,有助於改善末梢循環預防手麻腳麻等問題。

第六巧左手握拳擊右掌。

第七巧左右互換,這是刺激「勞宮穴」,有消除疲勞提神作用。

第八巧手背互拍,拍打「陽池穴」,順著手臂從下臂往上臂拍打「三焦經」,可調整內臟機能,增強免疫力。

第九巧拇指食指拉耳垂,有助於顏面腦部循環。

第十巧掌心摩擦到微熱,蓋在眼睛上輕揉,反覆數次。

十巧手敲擊的部位都是重要穴道,尤其順著經絡更有加強效果,一到八巧做下來掌心已經發熱,血液循環通暢,這時候九和十兩巧揉捏耳朵按摩眼睛,都有熱敷的效果,不但中風患者適用,更可以推廣到低頭族,在看電視廣告空檔都能夠保健養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