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曬太陽變黑炭!皮膚科醫師教您如何幫小朋友做好防曬

夏天曬太陽變黑炭!皮膚科醫師教您如何幫小朋友做好防曬

華人健康網 2016/05/31 10:00

夏天高溫清涼消暑,海邊是最佳去處,全家大小一同戲水,歡樂無比!但是,在海邊戲水,或到水上樂園遊玩,陽光會經海水反射,紫外線會增強約1倍,甚至透過沙子反射的紫外線會增加2成。所以,在海邊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會比平地來得嚴重,如果家長忽略小孩的防曬措施,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小孩被惡毒的紫外線曬傷,變成「小黑炭」!

01.jpg
2016-6-1 00:25


在海邊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會比平地來得嚴重,如果家長忽略小孩的防曬措施,一不小心就容易被紫外線曬傷。

小孩6歲前皮膚敏感脆弱 紫外線傷害風險增

安慎內科皮膚科聯合診所的皮膚專科蔡坤穎醫師表示,小孩在6歲前皮膚的角質層細胞較薄,皮膚比較敏感脆弱,所以紫外線的穿透性相對來得強。尤其在海邊戲水時穿著泳裝,暴露肌膚面積較多,因此受到紫外線傷害的風險,也跟著增加。不要以為泡在水裡就不會曬傷,其實紫外線可以穿透水下60公分。

一旦曬傷後,皮膚會發紅、發燙、灼熱、刺痛,甚至會起水泡,這就屬於急性曬傷的症狀。此外,長期日光照射會逐漸破壞皮膚的結構與功能,逐漸顯露皺紋、乾燥、粗糙、微血管擴張、泛黃、失去彈性、皮膚鬆垮、黑斑,甚至會引發皮膚癌,不得不慎!

小孩戶外活動多 家長容易忽略幫小孩做防曬

18歲前因為參與戶外活動多,所以紫外線的曝曬量大約一生的8成,根據國外研究發現,18歲前每天擦防曬係數SPF15的防曬用品,可降低78%罹患皮膚癌機率。尤其嬰幼兒的皮膚很細緻、脆弱,角質層比較薄,黑色素比較少,對紫外線的防護沒有大人好,比大人更容易曬傷和增加紫外線的傷害,如果家長忽略幫小孩做好防曬的工作,就有可能增加小孩在強烈紫外線下曝曬,而產生的皮膚疾病危機。因此,一般建議6個月大以上的皮膚即可選用適當的防曬產品。

做好防曬保護的關鍵:抗長波UVA

能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UV分為UVA與UVB,都會破壞皮膚內的自由基加速皮膚老化。UVA的波長較長,佔紫外線的95%,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對皮膚的傷害也最大。曝曬於UVA下,皮膚膠原會流失、彈性變差,並且可能造成黑色素沈澱;至於UVB則是短波長,只佔紫外線中的5%,曝曬於UVB下,仍會出現表淺肌膚曬紅。

大部份的防曬產品比較偏重抗短波長UVB,至於抗長波長UVA則是近年才受到重視。無論晴天或雨天,紫外線UVA可以說是無所不在,做好防曬保護便顯得相當重要。做好防曬保護的關鍵在於抗長波UVA,選擇超高防護力的產品,才不會曬黑曬老。

02.jpg
2016-6-1 00:25


避免小孩曬傷,建議家長最好幫孩子挑選防曬係數SPF30與PA值+++以上的防曬產品。

孩子適合挑選低敏安全的防曬品 比較不刺激

避免小孩曬傷,建議家長最好幫孩子挑選防曬係數SPF30與PA值+++以上(紫外線的防止效果,+號越多保護的指數就越高)的防曬產品。對於極敏感肌膚,物理性防曬雖為首選,但一般質地較為黏稠孩子塗抹的順從性較差。若選擇含化學性的防曬除了注意適用年齡外(大多會標示6個月以上或3歲以上),可選擇經過皮膚科或小兒科臨床測試,不流淚且敏感性肌膚適用的產品,最好不要含酒精、香料與防腐劑,適合塗抹於臉部與全身的產品。

海邊每2小時補擦1次防曬品 使用前先測試

一般平均4小時補擦一次,但是如果去海邊戲水,則建議每2小時補擦一次,就可持續使防曬品產生保護效果。尤其長時間在陽光下活動、游泳或者流很多汗的情況下,就算產品標示防水(waterproof, water resistant),都只是維持40分鐘(water resistant)或80分鐘(waterproof),更必須注意補擦防曬品的重要性。此外,若要兼顧防曬與防蚊,必須待防曬液吸收後再噴防蚊液。

在使用前,家長最好先幫孩子測試是否會對防曬產品過敏,可擦在孩子的手腕內側,如果一周無過敏反應,就表示可使用於全身。

全方位防曬品 認明同時有SPF、PA標示

防曬係數該怎麼挑選?海邊戲水能擦SPF50 PA++++當然最好,但至少也要SPF30 PA+++。除此之外,另一個重點在於抗長波UVA的能力,將會減少曬黑和曬老的困擾,同時注意成分安全性,使用適合的質地並持續補擦。SPF是針對UVB的防護標示(防UVB 是防曬傷),PA是針對UVA防護標示( UVA是曬黑,老化),如果要全方位防護,應該選擇兩者皆有標示的防曬品較佳。

皮膚科醫師蔡坤穎醫師表示,防曬用品有分乳膏狀與噴劑型,一般來說海邊戲水全身上下都要使用,噴劑型也比較方便簡單。防曬用品的使用量上,應該注意什麼?蔡坤穎醫師表示,東方成人的臉大約300至500平方公分,以防曬品建議每平方公分塗抹2毫克來說,一張小臉約需600毫克(0.6克),一張大臉則需1克。若換算成容易懂的語言,噴劑型防曬品全臉一次用量在10元硬幣大小(小臉)至50元硬幣大小(大臉)之間,而乳膏狀防曬品全臉一次用量則在半顆(小臉)至1顆(大臉)大花生粒之間,應用到全身皮膚的話,整個背部約等於4張臉,單一下肢的等於4張臉,單一上肢則約等於2張臉的面積。

防曬產品具備防水抗汗力 保護孩子肌膚不受害

最後提醒,去海邊戲水時,同時應該要注意防曬產品的防水抗汗力,因為小朋友的皮膚較不耐熱,長期泡在汗水中易引起汗疹。擦防曬品後也要留意肌膚的清潔工作,在塗抹防曬產品後,回到家記得將在肌膚上的防曬品用一般沐浴乳和洗面乳洗乾淨。這樣就能常保孩子肌膚不受傷害,夏天在海邊也能玩的盡興愉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