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高血脂 多運動+健康飲食

治高血脂 多運動+健康飲食

台灣新生報 2016/05/31 00:00

高血脂也就是俗稱血油太高,高血脂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因為血脂會堆積在血管壁內,血管會愈來愈厚,血管通道愈來愈狹窄,血流通過困難,也被俗稱血管為硬化;而血管阻塞會造成,血壓過高導致動脈硬化變窄,會造成身體健康很大的危害。

血脂所指的就是血清中的脂肪,其中包含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及三酸甘油脂(或稱中性脂肪,TG),高血脂所指的有三點,分別為:1.總膽固醇過高。2.三酸甘油脂(俗稱中性脂肪)濃度偏高。3.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固醇,LDL-c)偏高。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HDL-c)偏低。

黃怡表示,對於防治高血脂,日常運動的鍛鍊十分重要,建議可以安排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項目,如跑步、爬山、慢跑、走路、散步、游泳以及練太極拳、氣功、打球等,再搭配上低膽固醇、低脂和低鹽飲食的健康飲食,對高血脂的人很有幫助。

黃怡說,食物的烹調方式也很重要,在烹調動物性食品中,較適宜的方法是蒸和烤,這樣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滴出,若是降血脂不妨喝碗保健湯,下面提供海帶木耳肉湯及山楂首烏湯的作法。

【海帶木耳肉湯】

取海帶、黑木耳各15克,瘦豬肉60克,味精、精鹽、澱粉適量。海帶、木耳切絲,豬肉切成絲或薄片,用澱粉拌好,與海帶絲、木耳絲同入鍋,煮沸,加入味精和澱粉,攪勻即成。

【山楂首烏湯】

取山楂、何首烏各15克,白糖60克。先將山楂、何首烏洗淨、切碎,一同入鍋,加水適量,浸泡兩小時,再熬煮約一小時,去渣取湯,日服一劑,分兩次溫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