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飯後上腹痛≠消化不良 恐是膽囊炎警訊

飯後上腹痛≠消化不良 恐是膽囊炎警訊

華人健康網 2016/02/26 10:00

飯後常常感到腹部不適,可別認為只是單純的消化不良!現代人飲食偏於油膩,若是吃完東西後常有上腹疼痛、噁心,甚至冒冷汗的情況,很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發作,應盡快就醫。

[attach]75199[/attach]

若是吃完東西後常有上腹疼痛、噁心甚至冒冷汗的情況,很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發作。


嗜吃爌肉飯和雞排 婦人急性膽囊炎發作

育有3個孩子的黃姓婦人,今年45歲,身材有點豐腴,平常愛吃爌肉飯和炸雞排,最近幾年在飯後常有腹脹和上腹疼痛的情況,吃了胃藥後可稍微緩解,因此認為是單純的消化不良而不以為意。

沒想到,黃姓婦人日前在參加完喜宴後,上腹痛情況持續一整晚,且有嘔吐、冒冷汗的情況,緊急到醫院做檢查,發現膽囊腫脹且有數顆大大小小的膽囊結石,診斷為「急性膽石性膽囊炎」,隨即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和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將膽囊和膽囊結石一併切除,術後2天平安出院。


膽囊炎反覆發作 微創切除手術成主流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大部分有膽囊結石的病人,若沒有症狀並不一定需要開刀,但若有反覆上腹痛或右上腹痛、腹脹、嘔吐等發炎的症狀,切除手術目前是公認的建議方法。

[attach]75200[/attach]

經常吃油膩食物如炸雞排,容易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也會提高膽結石的生成和膽囊炎的風險。

其中,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不論在術後傷口疼痛或傷口美觀,以及術後恢復及住院天數,都較傳統開腹式膽囊切除手術為佳。其手術方式為全身麻醉後,在腹部上開3至4個約1公分的手術傷口(其中一個手術開口在肚臍),以特殊手術器械將膽囊連同膽囊結石切除並取出,術後約2至3天可出院回家休養。

黃信傑醫師表示,膽汁為肝臟製造,膽囊為儲存膽汁的器官,發炎的膽囊已失去原有的功能,所以手術切除膽囊並不影響膽汁的製造及排空。另外若是有超過1公分的膽囊息肉,為了排除膽囊癌症病變的風險,也建議以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治療。


好「膽」別亂吃!油膩食物危害大

不良飲食習慣,是引發膽囊炎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人少吃油膩食物可以預防膽結石和膽囊炎;而膽囊炎和膽囊切除患者,平日飲食更要限制脂肪食物的攝取,減少高膽固醇食物,多以魚肉和瘦肉取代肥肉,食物烹調多清蒸、少油炸,且少量多餐,不暴飲暴食,以免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引發不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