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萬乾癬患者小心!併發淋巴癌機率高3倍

8萬乾癬患者小心!併發淋巴癌機率高3倍

華人健康網 2016/05/25 11:38

國內約8萬名的乾癬患者要小心了,平時除了做好預防乾癬復發或惡化的生活保健,也不要忽略腹脹、腹瀉或淋巴結腫大等症狀!醫師提醒,乾癬患者因自體免疫功能失調,若又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罹患淋巴癌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3倍以上,不可輕忽。



乾癬因自體免疫功能失調,若又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罹患淋巴癌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3倍以上,不可輕忽。

罕見乾癬併發淋巴癌 壯男體重驟減15公斤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建銘,於今105年1月收治1名乾癬病史長達15年的34歲江先生,因併發「疑似」的克隆氏症症狀並出現淋巴腫大,造成腹痛、脹氣、排便不順、無法正常進食,體重一下掉了15公斤,僅剩52公斤,病情嚴重,隨即安排春節後(2月中下旬)開刀。

沒想到,還等不到春節過年,江先生就因嚴重血便緊急到居家附近醫院治療,出院後吃東西肚子又劇痛,再前往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下腹部有個壘球大小的硬塊,腸子和淋巴都腫得厲害,醫師懷疑是克隆氏症急性變化或其他惡性腫瘤造成,評估後決定先進行保守治療,等病情穩定立刻動手術。

邱建銘醫師表示,一開刀就發現患者的腸子腫得一塌糊塗,腹便與發炎更嚴重,淋巴結腫到約5、6公分大,腫瘤已侵犯骨盆腔壁,手術花4小時才完成,病理切片證實是淋巴癌,後續轉血液腫瘤科進行化療。患者復原情況良好,目前已能正常飲食,體重也逐漸上升。



邱建銘醫師表示,美國統計資料,近5%的乾癬病人會併發克隆氏症,但亞洲人比例相對較低。(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乾癬併發克隆氏症?台灣未見相關資料

至於上述腸胃症狀是否為克隆氏症所導致,邱建銘醫師表示,由於患者的淋巴腫瘤長在小腸,內視鏡不易檢查,另在手術時,腸道病灶處受淋巴癌影響而嚴重發炎,更不容易判斷是否併發克隆氏症,因此只能「懷疑」,而無法「確診」。比較可以合理推測的是這些腸胃不適症狀,與淋巴癌的關係比較大。

邱建銘醫師表示,美國統計資料,近5%的乾癬病人會併發克隆氏症,但亞洲人比例相對較低。全台目前約8萬名乾癬病人,尚未有乾癬病人同時罹患腸道發炎性疾病如克隆氏症等的統計報告。而自體免疫症病人原本罹癌率就較一般人高,加上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罹患淋巴癌機率也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輕忽不得!乾癬患者淋巴結腫大快就醫!

對此,邱建銘醫師呼籲,自體免疫症病人千萬不要輕忽身體變化,一有不適應該立即就醫。國內乾癬病人若肚子脹痛、消化不良、拉肚子、突然便祕,或排便習慣改變,可以排除是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等原因,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如果是自體免疫症病人同時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發現淋巴結異常腫大,千萬別輕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