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病齊發!34歲乾癬男 罕病腸子爛還罹淋巴癌

三病齊發!34歲乾癬男 罕病腸子爛還罹淋巴癌

NOWnews 2016/05/25 09:4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乾癬、克隆氏症、淋巴癌三病齊發,讓醫師都直呼罕見。34歲從事服務業的江先生罹患乾癬已十多年,日前突發腹痛、脹氣、排便不順等症狀,甚至無法正常進食,跑了多趟醫院才診斷出竟是「腸子會一寸一寸慢慢潰爛穿孔」的罕病克隆氏症,且治療期間,下腹部又發現壘球大小的硬塊,切片證實是淋巴癌。

江先生19歲就罹患又名牛皮癬的自體免疫慢性乾癬,除手腳關節紅腫,臉部出現疹塊,還有白色脫落狀鱗屑,原本採用新的免疫抑制療法,初期效果很好,關節紅腫發炎全消失,沒想到多了克隆氏症攪局,體重一下從67公斤掉了15公斤。

收治病人的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建銘表示,全台目前約8萬名乾癬病人,尚未見乾癬病人同時罹患腸道發炎性疾病如克隆氏症的個案,還好,江先生手術後化療,復原情況良好。

禍不單行的是,今年年初安排春節後開刀的江先生,春節前嚴重血便被緊急送醫,出院後吃東西肚子又劇痛,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下腹部有個壘球大小硬塊,一開刀發現腸子腫得一塌糊塗,腫瘤已侵犯骨盆腔壁,手術花4小時才完成,病理切片證實是淋巴癌,後續轉血液腫瘤科進行化療。

邱建銘指出,根據美國統計資料,近5%的乾癬病人會併發克隆氏症,但亞洲人比例相對較低,在台灣,先前沒有過案例,而自體免疫疾病病人原本罹癌率就較一般人高,加上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罹患淋巴癌機率也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邱建銘提醒,乾癬病人如果出現肚子脹痛、消化不良拉肚子、突然便秘或排便習慣改變,就必須當心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等因素;若同時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後發現淋巴結異常腫大,更千萬別輕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