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康之鑰》多喝水、吃蔬果 預防泌尿道結石

《健康之鑰》多喝水、吃蔬果 預防泌尿道結石

台灣新生報 2016/05/25 00:00

根據統計2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每千人就有95人曾發生1次結石絞痛的機會;每年因尿路結石造成的醫療花費約是4.35億元左右,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指出,結石的預防是均衡飲食與多喝水,原則上能夠讓一天的尿量達到至少2公升才夠。

李高漢說明,尿路結石以腎結石與輸尿管結石為主,最典型的尿路結石症狀當然是腎絞痛;腎絞痛,根據病人的描述當發作起來的時候,常常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非常坐立難安。當然也有人不以腎絞痛來表現,而只是悶悶的腰痛或者腹痛,甚至是嘔吐來表現,也有些人以血尿或尿路感染來表現。

李高漢表示,症狀越嚴重並不一定代表結石越大顆,相對的反而是越小的結石常引起嚴重症狀,較大的結石反而沒有症狀。因此,有些病人會忽略到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結石長期阻塞沒治療而放任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沒有功能,後續有可能需要洗腎。

尿路結石主要是由於尿液內的結石結晶濃度過高,也就是尿量變少,產生過飽和現象形成的。當尿量變少或者是尿液中的鈣離子、草酸鈣離子、碳酸根離子或尿酸等成分濃度過高時,就可能形成結石。

李高漢醫師提醒,結石的預防最重要的還是要多喝水,原則上能夠讓一天的尿量達到至少2公升為主。另外飲食上要均衡,多吃蔬果類食物,少攝取動物蛋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