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護理師手腕一動就痛 竟是橈尺骨關節脫位

女護理師手腕一動就痛 竟是橈尺骨關節脫位

華人健康網 2016/05/24 12:17

手部勞動量較大,長期會對手腕造成較大的負擔的族群,小心發生「橈尺骨關節脫位」!1名27歲李姓護理師,因為工作時雙手使用過度,導致手腕部位的橈尺骨關節韌帶鬆弛,產生橈尺骨關節脫位,被迫請辭。所幸透過「鈕扣重建手術」,終於可以重返職場,繼續為病人服務。



雙和醫院骨科戴念國醫師表示,遠端橈尺骨關節韌帶一旦鬆弛或斷裂,就無法自行完全復原,往往只能透過手術治療。(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李小姐近1年來只要轉動左手腕,就會劇痛,只好暫時告別熱愛的護理工作,離開職場。後來經雙和醫院骨科團隊診斷,發現李小姐手腕部位的橈尺骨關節韌帶已鬆弛,導致橈尺骨關節脫位,才會一動就疼痛不已。

解除疼痛!遠端橈尺骨關節鈕扣重建手術

雙和醫院骨科戴念國醫師為其施行先進的「遠端橈尺骨關節鈕扣重建手術」,成功讓李小姐手腕橈尺骨關節復位,兩個月後就順利重返職場,從事最心愛的工作。

人的前臂是由「橈骨」與「尺骨」兩根長條狀的骨頭組成,而「遠端橈尺骨關節韌帶」的功能就是負責在手腕關節處固定這兩根骨頭,維持手腕關節的穩定度。當韌帶因創傷、退化而鬆弛甚至斷裂受損時,橈尺骨關節就會開始不穩,甚至脫位,造成患者手腕無力、疼痛,影響日常生活的動作。



橈尺骨關節鈕扣重建手術術後,僅會看到左右側各一個很小的生醫鈕扣。(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橈尺骨關節韌帶一旦鬆弛或斷裂 必需手術治療

戴念國醫師指出,遠端橈尺骨關節韌帶一旦鬆弛或斷裂,就無法自行完全復原,往往只能透過手術治療。一般治療方式包括打鋼釘固定、裝人工關節或取肌腱移植重建韌帶。但鋼釘材質堅硬缺乏彈性,固定後手腕轉動受限;裝人工關節和移植肌腱來重建韌帶對原本良好的組織破壞較多,傷口也較大,難免讓患者卻步。

平時注意手腕關節的保護、適度的休息

雙和醫院骨科團隊開發出先進、穩定且組織破壞少的「遠端橈尺骨關節鈕扣重建手術」。這項手術是利用特殊的高張力線取代原本韌帶的功能,線的兩端再使用生醫鈕扣,一左一右扣住橈骨與尺骨,加以固定。因高張力線具備彈性,不僅能幫助腕關節維持穩定度,還能保有活動的功能,手術傷口小、對週邊組織的破壞性低,復原時間也比較快,且不影響手腕活動功能。

提醒民眾,除了外力創傷的因素外,平時無論工作或運動時,都要注意手腕關節的保護及適度的休息,如出現不適症狀,最好及早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