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鼻炎患 忌吃寒涼

過敏性鼻炎患 忌吃寒涼

台灣新生報 2016/05/23 00:00

在台灣有過敏性鼻炎的民眾其實並不少,事實上過敏性鼻炎分為春夏發病或是秋冬(常年)發病的,春夏發病是因為氣候濕熱,到處瀰漫花粉、黴菌等過敏原,因為發作時症狀與感冒非常類似,患者往往以為感冒而延誤治療時機。

傳統中醫認為,過敏性體質的民眾,多為身體免疫機能異常亢進所致,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但是詳細病症還需中醫師辯證論治來做治療。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要改善過敏性鼻炎,建議要從日常生活飲食來改善過敏體質,一般而言飲食攝取要均衡,但須注意如海鮮、竹筍等食物,可能會對人體會激起過敏反應;另外也要忌食寒涼性食物,如西瓜、哈密瓜、木瓜、醃製食物等,更不宜飲用冰水。

平時可以多按摩迎香穴,迎香穴在鼻唇溝與鼻孔的水準延長線之交叉點,按摩迎香穴,可以迅速解除鼻塞、流鼻水症狀,按摩方式是用食指指尖向後腦方向按壓,每次約一百下,一日四至五次,每次按壓能迅速解除鼻塞、流鼻水症狀,平時因為上課上班,所導致的頭暈腦脹,按壓迎香穴,也可幫助維持神清氣爽、頭腦敏捷。

建議敏性鼻炎患者也可以在平時起床後,先喝熱開水,並且利用溫水刷牙洗臉,另外像是抽空運動以增強體力、注意保暖預防感冒,情緒亦不宜過於激動等良好生活習慣,再配合中醫防治,對於改善對過敏體質有很大的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