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歲童不會穿衣 復健3年改善

3歲童不會穿衣 復健3年改善

聯合新聞網 2016/05/22 06:01

01.jpg

小冠3歲時,還不太會抓握東西,鞋子沒綁緊就摔跤,連大號也不知該如何用力,經醫師診斷為感覺統合發展失調。

3年來小冠經由職能治療師以平板電腦對他進行視覺認知訓練、利用虛擬實境設備練習大動作等復健治療,如今小冠可以自己穿衣、穿鞋、背書包,開心出門上學。

高醫復健科主任陳嘉炘說,台灣約有6到8%兒童出現早期發展遲緩現象,如出生3個月還不會抬脖子、出生9個月不會爬行,或是3歲了注意力不集中,抓握東西或穿衣穿鞋有困難、易挫折哭叫等,應由復健科醫師評估及早介入,讓學齡前幼童接受適時訓練或治療。

小冠媽媽表示,以前小冠手眼不太協調,穿鞋子容易摔跤,挫折忍受力不佳,動輒焦慮、大哭,小冠的雙胞胎妹妹卻沒有類似狀況,她警覺應就醫檢查,幾年來兒子接受感覺統合訓練,現在不管穿衣、穿鞋襪等需要連貫性的動作,都可自己完成。

陳嘉炘表示,根據統計,發展遲緩兒童以早產兒、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父母有酒癮、藥癮者為高危險群。

高醫職能治療師黃倩伶說,兒童復健中心以平板電腦整合視覺認知訓練,提供豐富聲音及視覺回饋;虛擬實境設備可誘發兒童做出抬手、跳躍等特定肢體動作,搭配輔以達(Vojta Therapy)肢體訓練治療手法,改善肢體運動障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