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跌倒很危險 這樣做減少跌倒危機

老人跌倒很危險 這樣做減少跌倒危機

健康醫療網 2016/05/21 16:2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82歲阿嬤身體硬朗,常常會去公園和鄰居話家常,但某次上廁所時不小心跌倒,造成左腿骨折,必須以輪椅代步,沒想到後來半夜自行下床時,又跌倒,雖急診治療,但狀況卻不樂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嘉弘指出,在台灣,跌倒是造成老人意外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不得不輕忽嚴重性。

平時運動訓練 不怕不小心就跌倒

要防治老年人跌倒,除了透過補助設施,像是把家具固定好,或採以合適的輔具器材,保持動線通暢且光線充足等,最重要還是得靠平時運動訓練;陳嘉弘說,透過簡單的運動訓練,幫助加強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外,也能加強肌力和肢體柔軟度等生理功能。

肌力加伸展 幫助老人增加活動力

物理治療師陳嘉弘進一步說明,像是可在原地踏步一分鐘,讓手順勢擺動,這時可再加上左右轉動動作,若都能應付,可嘗試閉上雙眼踏步20下左右,有效訓練平衡能力,另外,也可透過膝伸直肌力、膝彎曲肌力以及墊腳尖等肌力訓練,每次訓練坐滿20次,且維持10秒鐘,就能達到訓練效果。

運動適量即可 避免傷身

老年人也可採以下肢彎曲或下肢伸直等伸展運動,讓身體肌肉放鬆,達到伸展效果;陳嘉弘提醒,做任何運動訓練時,都應循序漸進,最好有家人在一旁陪伴較安全,若運動過程,出現任何不適現象,就應立即停止。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