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月經一個月來2次 原來是排卵期出血

月經一個月來2次 原來是排卵期出血

華人健康網 2016/05/21 12:00

我:哪邊不舒服呢?

病人:我月經不正常,光這個月就來了兩次

我:這2次月經,分別是幾號來的?

病人:月初月經剛來,月中時又來了。

我:其中一次是不是量比較少,時間也比較短?

病人:對阿,月中那次只來3天就停了

我: 應該是排卵期出血。

病人:會很嚴重嗎?

我:賀爾蒙有點異常但不嚴重,調理一陣子就好了。



陰道異常出血有很多原因,經間期出血是最常見的原因,但也不能忽略其他可能的原因,譬如像子宮頸發炎、長瘜肉,或長了子宮肌瘤等。經間期出血是排卵前後陰道出血,中醫看法是因為陰轉陽出現問題所引起。

若患者休息充足,只是一兩個月偶爾發作,調理一陣子都會痊癒。但如果不能及休息或不能去除病因,則會出血越來越多,慢慢發展成崩漏。

經間期出血特點

1.出血的時間在排卵期前後,而排卵的時間大致在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

2.出血量不多,少于一般正常量,一般2─3天可自行停止,有時候僅為咖啡色分泌物。

3.可能伴隨腹痛,像月經來潮下腹部疼痛不適,即所謂的「排卵痛」,一般持續幾個小時。

為什麼會異常出血?

常因為女性朋友工作或課業壓力突然地過重,導致內分泌一時失衡,而出現經間期出血。



本病大多與「腎陰不足」有關,排卵期是由陰轉陽的時候,有足夠的陰才能轉陽,若腎陰不足則轉化不利,氣血必須更用力鼓動以利由陰轉陽,就影響子宮藏血的功能引起出血。

(白話翻譯:就像車子連開了10個小時,操過頭了,引擎過熱出問題導致漏油)

中醫小學堂:

中醫和西醫的「腎」代表不同的含義。中醫所說的腎具有藏精、主骨生髓、水液代謝等功能,「腎虛」是指這些功能衰退。

中醫小學堂:腎虛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陰像水,有滋潤器官的作用。因此腎陰虛的人會出現缺乏滋潤的症狀,如口乾舌燥、煩躁、失眠等。腎陽相當於火,有推動生長發育,溫暖的作用,因此腎陽虛的人則多表現功能減退、活力不足,如怕冷、疲勞無力等。

經間期出血的中醫治療

本病的主因腎陰不足,治則以滋養腎陰為主。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有不同的兼症,如前面提到有的人伴隨下腹痛,用藥時需依個人體質情況用藥。建議調理兩個月經週期以上,大多可以獲得改善。

本文出自:蔡光前中醫師部落格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