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身無力、拉黑便 恐是胃腸道基質瘤作祟

全身無力、拉黑便 恐是胃腸道基質瘤作祟

華人健康網 2016/05/20 11:04

老是覺得累嗎?可別以為只是小小毛病!63歲張先生,連續幾個月感覺疲倦、全身無力,驗血發現血紅素偏低,覺得只是小問題,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天後竟解出大量黑便,嚇的就醫,赫然發現罹患了「胃腸道基質瘤」!



胃腸道基質瘤好發於50至60歲中高年齡者。常見的症狀是腹脹、腹痛和腸胃出血。

胃腸道基質瘤 好發於中高年齡族群

彰濱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俊偉表示,胃腸道基質瘤(GIST)是腸胃道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好發於50至60歲中高年齡者。常見的症狀是腹脹、腹痛和腸胃出血。臨床上,胃腸道基質瘤最常見在胃,其次為小腸及大腸,由於症狀非特異性,因此在早期不易發現。

一般來說,腸胃道基質瘤會出現血便,有些患者是因為腫瘤長在胃部,較容易出血,可提早確診。但若是長在小腸,腫瘤可能要長到非常大才會造成出血。



若腹悶腹痛超過2周以上,或經常感覺噁心或嘔吐、易飽足感、體重減輕,建議及早就醫檢查。

小心警訊!腹痛持續超過2周快就醫

雖然胃腸道基質瘤不是一種與基因遺傳有關的癌症,但王俊偉醫師建議,若腹悶腹痛超過2周以上,就要趕緊就醫。另察覺噁心或嘔吐、易飽足感、體重減輕,甚至於腸胃道出血或阻塞等症狀,也要盡快到醫院接受詳盡的檢查,有助早期發現問題和做適當的處置。

王俊偉醫師表示,一旦罹患胃腸道基質瘤,較有效的治療方式是「手術完整切除腫瘤」。無法開刀或不適合開刀的情況下,才會考慮標靶藥物治療。根據研究,約80%的轉移或復發之胃腸道基質瘤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後可獲得有效之臨床腫瘤控制。而經醫師診斷為高復發風險的患者,必須確實定期於門診追蹤檢查,積極追蹤、治療,才能有效預防疾病進一步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