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狂跳「癱軟馬路上」 心房顫動誤當恐慌症

心狂跳「癱軟馬路上」 心房顫動誤當恐慌症

健康醫療網 2016/05/19 08:01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軍瑋報導)



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吸不到氧氣,一名男性病患,日前走在大馬路上就突然感覺心跳加速,快到缺氧,整個人無法走路,只能就地癱軟在街邊呼救,一開始還以為是恐慌症發作,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更致命的心房顫動,心跳已經飆破180下,甚至逼近200大關。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胡瑜峰提醒,須積極接受治療、按照醫囑用藥才是保命之道。

七成發生在老人身上 易與恐慌症混淆

胡瑜峰醫師表示,心跳快、喘不過氣,臨床的確有不少病患錯把心房纖維顫動當成恐慌症發作,只是恐慌症心跳再快,也大多不過100上下。

不規律心跳快又亂、心悸、呼吸急喘、走路無力、頭暈、胸口悶等,皆是心房顫動的典型症狀。根據統計,在台灣,心房顫動是標準的「老人病」,年紀越大越容易發作,尤其是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心衰竭、心肌肥大等者,風險更隨之增加。

胡瑜峰醫師說,心房顫動患者有70%都在65歲以上,超過75歲以上者,比率也有10%至15%,除了年紀是最大危險因子之外,致病因素還包括常見的心血管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及心房瓣膜病變等,而心房顫動最怕引發中風、心衰竭、心缺氧等嚴重後果。

2至3成無明顯症狀 應定期健檢

值得注意的是,約有2至3成的心房顫動患者沒有明顯症狀,有人直到健檢才意外發現自己有心房顫動,且已經變成慢性的心房顫動,想恢復正常心跳已經不可能。

積極用藥保命 新一代藥物可減少住院及死亡率

胡瑜峰醫師指出,針對早期心房顫動患者如陣發型心房顫動,由於有較嚴重的症狀且還有機會恢復正常心跳,多半會積極用心律不整藥物以控制患者在正常心跳。除了現有藥物以外,新一代的抗心律不整藥物如Dronedarone,可減少因心房顫動引發心血管住院事件及死亡的合併發生率達24%,但不適用於心衰竭住院與永久型患者。另外,使用經導管電氣或冰凍燒灼,破壞掉心臟亂放電的異常肌肉,也可達到良好療效,一年內成功率可達8成至8成5;至於已經拖久變永久型的心房顫動者,只能退而求其次,用藥維持穩定,別讓心跳太快,減少心臟損害。最後以藥物預防中風的發生也是十分重要。

胡瑜峰醫師提醒,單次發作時間越久、發作頻率越頻繁,都會造成心房顫動越來越糟的惡性循環,唯有積極接受治療、按照醫囑用藥才是保命之道,至於坊間流傳魚油、Q10等護心保養品,並沒有臨床共識證據確認有功效。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