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治療》退燒藥 吃的比塞的好

《發燒治療》退燒藥 吃的比塞的好

台灣新生報/ 2012/09/12

發燒不退會燒壞腦袋?耳鼻喉科醫師詹益智表示,除非腦中蛋白變性才會讓腦袋燒壞,但要讓腦中蛋白變性是要發高燒到42度C以上才有可能發生。

台灣兒科醫學會表示,人體對發炎反應引起的發燒有調控機制,所以一般不會超過41度C。有些家長會擔心如果沒有積極退燒,小孩體溫可能一直往上飆高,其實人體的體溫調控機制不會讓體溫無限上升。坊間小孩腦子燒壞的傳說,都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與發燒無直接因果關係。

兒科醫學會表示,如果體溫沒有太高也沒有引起特殊不舒服,並不需要積極退燒,尤其體溫沒超過39度C的時候。詹醫師也表示,高燒會讓孩童活動力下降,整個人變得昏昏沉沉的,退燒建議可先用酒精擦身體或多喝水等,必要時才吃退燒藥。

一些民眾認為吃退燒藥以後如果又燒起來,就表示醫師開的藥沒有效,所以會去找其他醫師,造成醫療的浪費。事實上,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幾個小時,其目的在帶給兒童短暫的舒適。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退燒以後又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

退燒藥是用吃的比較好還是用塞劑,詹醫師表示,建議先用口服退燒的方式,讓孩童先慢慢降溫會比較好;雖然塞劑能較快速退燒,但愈快退愈不好,且常用塞劑,容易使孩童的肛門被塞破,而有肛門膿瘍的情況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