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忙碌 腦更靈光

長者忙碌 腦更靈光

台灣新生報 2016/05/19 00:00

很多人常抱怨生活忙碌、行程滿檔,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生活忙碌,可讓大腦更靈光,特別是年長者,更是如此。常行程滿檔的年長者無論是記憶力、處理資訊能力,還是推理能力,表現都比較好。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並沒有證實忙碌會讓人更聰明,之所以有這樣的現象,也可能是因為,聰明的人往往尋求更多刺激,且聰明的人也可能擁有更多資源、收入較高,促使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生命、壽命中心研究員莎拉‧菲斯汀妮表示,過去研究發現,年長者學習新事物,可讓心智更敏捷、思考更敏銳。她認為,生活忙碌對維持、促進認知功能很有好處。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五月十七日線上版《高齡神經科學新領域》期刊。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以三百三十名五十歲到八十九歲男女為研究對象,以問卷方式了解其忙碌程度,研究人員也讓自願者接受記憶力、資訊處理速度、推理能力與詞彙能力測試。結果發現,日常生活越忙碌的人,接受測試時表現越好。在記憶一些特殊事件時,記憶能力更佳。無論年齡、教育程度如何,結果都一樣。

過去研究顯示,年長者在心智、活動量、社交方面越活躍,心智能力往往比較好,出現失智症的風險也較低。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指出,上述三種活動都能促進大腦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