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戒醣是脂肪肝特效藥?健康減重才是王道

戒醣是脂肪肝特效藥?健康減重才是王道

華人健康網 2016/05/18 13:30

門外,陳家夫婦從診間外就吵不停!「脂肪肝?早知道就不嫁給你了啦!事業是有做多大?學人家什麼脂肪肝!」陳太太即使壓低音量,仍嗅到話語中的肅殺之氣。



「我同事Jacky,這次檢查也是脂肪肝呀!很多人都有,幹嘛那麼生氣?」他一副滿臉委屈,囁囁嚅嚅的回話。

「閉嘴啦!叫你減肥你不減,你看你看,胖到得脂肪肝了吼!到時候肝硬化,看你怎麼辦?」她嘆了一口氣。嘴上罵歸罵,其實心底是擔心老公身體狀況。

研究指出,台灣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位罹患脂肪肝。脂肪肝,又稱「肝包油」,就是原本應該精實的肝組織,反而許多脂肪充斥其中,造成肝臟發炎;長期下來,易有肝炎,甚至進展成肝硬化的風險。

「營養師呀!我朋友說什麼戒醣飲食,好像很有效?」陳先生的職業是工程師,很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已經拿出平板,開起網頁向我證明。「而且我朋友試了之後,脂肪肝真的變好了吔!」

戒醣飲食是否真的能治療脂肪肝?我們先思考脂肪肝的最高指導原則—「減重」。意思就是,只要「治療脂肪肝,無論要高醣或高油,甚至是手術,只要能減重,都是好療法!」

舉例來說,一顆便利商店的菠蘿麵包,熱量600大卡有餘,而一個蔬菜滿滿的蔬食便當,熱量卻不到500卡大卡。而戒醣飲食的特點,便是剔除飲食中不必要的熱量來源,並攝取大量的低熱量蔬菜,提供減重時不可或缺的飽足感;甚至是手術減重,對於治療脂肪肝,都有不錯的效果!



除了減重之外,還有沒有其他飲食偷吃步呢?「有的」,還不只一種。臨床研究指出,維生素E,如減少油炸、增加堅果攝取,有不錯的治療效果;Omega-3脂肪酸,不一定只能吃魚,像是堅果、藻類等,都是好脂肪的食材來源;補充益生菌及益菌生,雖然結果仍有爭議。不過,飲食上多蔬適果,提供益菌良好的生長環境,都有助脂肪肝的治療。

「意思是說,無論網路上怎麼說,反正減的愈快愈好囉?」

「話也不是這麼說。」我搔了搔頭。「一般而言,我們還是建議每週減少0.5~1公斤就好。若是體重快速下降,擔心是否肝臟有實質病變的問題。」

「反正呀,營養師的意思,就是要你下班,不要窩在那裡打電動,請你幫忙做家事,免得變成小豬公!」此時,陳太太嘴角上揚,看來她對先生不做家事的怨氣,已經累積很久了。

「疑?減重不是要有氧運動嗎?做家事應該減不了多少熱量吧!」

「其實,研究指出,飯後做一些輕度活動,無論是擦擦桌子,還是站著洗碗,甚至是出門倒垃圾,都有助於熱量消耗哦!」

所以,治療脂肪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減重」。套一句老話,「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不過,還是必需提醒一個重點,沒有任何一種飲食療法,能夠套用在所有的身體狀況,所以,若是已進展至疾病狀態,想採取任何飲食偏方前,還要先和營養師諮詢為佳!

本文出自:營養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