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鼻炎嚴重影響生活 遠離過敏原最重要

過敏性鼻炎嚴重影響生活 遠離過敏原最重要

健康醫療網 2016/05/17 11:2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起床噴嚏打不停真困擾!正處於季節交替時期,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狀更是加劇,長期下來容易引發鼻竇炎,嚴重時更會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不可輕忽。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張雅婷表示,遠離過敏原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春秋及潮濕季節好發過敏

過敏性鼻炎顧名思義,就是在接觸到過敏原後鼻黏膜受到刺激,造成免疫球蛋白在鼻黏膜的發炎反應,常見會引起鼻炎發作的汙染物有香菸、PM2.5等。過敏症狀好發於春秋兩季,因為天氣較潮濕而讓空氣中有較多過敏原如黴菌、塵蟎,春天是植物開始發芽的季節,因此花粉也容易引起過敏反應。但在潮濕的台灣,其實一年四季都常見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過敏性鼻炎 嚴重將影響生活品質

張雅婷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依症狀輕重,可分為輕度過敏性鼻炎及中重度過敏性鼻炎,中重度患者不管是在課業上、工作上、日常生活上都會受到影響,有些患者甚至晚上無法入睡,有失眠的困擾;也有長期因鼻塞而無法正常用鼻子呼吸,僅能用嘴巴呼吸,最後導致齒列不正的案例。

鼻子會連帶影響眼耳健康

若是對過敏症狀置之不理,可能會衍生出中耳炎及鼻竇炎,甚至眼睛結膜炎等症狀,反覆發生可能導致鼻黏膜內的組織受到傷害、聽力受損,許多小朋友沒有控制好過敏性鼻炎,造成眼睛不舒服,經常性揉眼睛長期下來更有可能會影響視力。

最重要的對抗方法:遠離過敏原

張雅婷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到醫院抽血檢驗自己的過敏原有哪些,遠離過敏原才是改善過敏性鼻炎最有效的方法。日常飲食建議不要吃太冰冷及太刺激(油炸、辣)的食物,運動其實也是一個有效的方法,每周若能游泳三天,鼻黏膜對於溫度改變的反應就不會那麼激烈。基本上對於鼻子較敏感的患者,張雅婷醫師也提醒當症狀太過嚴重時,務必配合醫師使用口服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或是使用鼻內類固醇噴劑(鼻噴劑類固醇含量極少,僅作用在鼻黏膜,不會血液循環,不用擔心副作用),來減緩鼻內發炎的情況。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