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糞石阻塞小腸 老翁打嗝2天不止

糞石阻塞小腸 老翁打嗝2天不止

優活健康網 2016/05/17 1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80多歲老翁,並沒有吃什麼特別會脹氣的東西,連續兩日來打嗝不止,覺得不對勁。轉診至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檢查發現是消化道阻塞,且在小腸內部有糞石阻塞,導致氣體下不去往上衝,才會造成不斷打嗝的症狀。經手術取出糞石,即回復正常,休養幾天便順利出院。

牙口不好+未咀嚼完全 易成糞石

收治患者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由於小腸糞石造成的腸阻塞較難診斷,進一步做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發現,在近盲腸的迴腸處有顆約6公分的糞石,堵住腸道造成小腸阻塞,氣體無法流通。詳細問診後發現原來是患者牙口不好,吃東西常沒咀嚼完全就囫圇吞棗,久而久之腸胃道中難以消化的異物或纖維便聚集形成團塊狀的糞石。

而老年糞石性腸梗塞好發於年老體弱,像患者牙口功能不如從前,故進食時往往囫圇吞棗,長期下來不適當的咀嚼或假牙不良的結果,就把未消化完的高纖維全部糾纏在一起!

打嗝逾2天別輕忽 當心腸道壞死

因此,醫師建議,老年人日常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富有營養的食物為主,細嚼慢嚥更要完全,食物才能充分被腸胃道消化吸收。

另外醫師也強調,正常的打嗝會隨時間自行停止,但若超過48小時還未減緩就要注意。且打嗝不止的原因很多,除了腸胃道問題外,可能是其他病症引起、藥物使用或情緒壓力等,因此切莫自行判斷病因或使用坊間流傳的偏方治療,反而容易造成阻塞惡化甚至腸道壞死,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