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馬尾損傷】小百科!

認識【馬尾損傷】小百科!

第2腰椎以下的骨折脫位可以引起馬尾損傷。馬尾完全斷裂者少見,可導致損傷平面以下感覺 運動 反射消失 膀胱無力。若馬尾完全斷裂,或斷裂後進行縫合,通過神經再生,可完全或大部分恢復功能。

馬尾損傷的原因

第2腰椎以下的骨折脫位。

馬尾損傷的診斷

馬尾神經損害臨床較為常見,大多是由於各種先天或後天的原因致腰椎管絕對或相對狹窄,壓迫馬尾神經而產生一系列神經功能障礙。1949年Verbiest首次臨床報告且將其命名為馬尾神經症候群(CaudaequinasyndromeCES)

馬尾損傷的鑒別診斷

腰椎滑脫是指腰椎椎體間部分或全部錯位的一種疾患,臨床上一般稱之為滑椎,一般是上位椎體向前滑脫。

退行性腰椎滑脫是由於長時間的持續的腰椎不穩定,使相應的小關節發生退行性改變,關節突變得水平,加之椎間盤退變,使得椎骨之間的連接變得鬆弛不穩定,而逐漸發生腰椎滑脫。此種疾患因峽部保持完整性,故又稱假性滑脫。

腰椎真性滑脫由於峽部崩裂所引起的,峽部崩裂的原因目前還不太清楚,可能與腰椎發育時峽部狹長薄弱有關,在此基礎上,峽部易於發生疲勞骨折而斷裂,之後骨折不癒合,就形成了峽部崩裂。峽部崩裂也可以並不合併有腰椎滑脫,但峽部崩裂後形成的腰椎滑脫程度可以很重。

馬尾神經損害臨床較為常見,大多是由於各種先天或後天的原因致腰椎管絕對或相對狹窄,壓迫馬尾神經而產生一系列神經功能障礙。1949年Verbiest首次臨床報告且將其命名為馬尾神經症候群(CaudaequinasyndromeCES)

馬尾損傷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周圍神經損傷後,恢復慢且經常恢復不完全,這是共性。馬尾神經屬周圍神經,損傷後同樣恢復慢。

但馬尾神經損傷後比其他周圍神經恢復更慢,其原因可能是:脊神經根和背根神經節,從由側方進入椎間孔的供應脊神經的動脈及供應脊髓的中央血管獲得血液。馬尾神經中的脊神經根無局部的或節段性的動脈供應。

手術治療

腰椎骨折脫位合併馬尾損傷的治療應考慮達到下述幾個目的:①整復骨折脫位;②探查馬尾損傷情況給以處理;③解除椎管內對馬尾或神經根的壓迫;④穩定脊柱。

椎管側前方減壓及脊椎前路減壓與前路固定術,均不能同時達到上述4個目的。椎板切除減壓及後路固定術,則可同時達到這4項目的。特別是馬尾斷裂的修復,因此應當是首先選擇的。

馬尾神經移植與縫合  馬尾神經作為一種特殊的周圍神經,如果像修復周圍神經地一樣用縫合的方法可能存在以下缺點:

(1)縫線作為一種異物不能被組織吸收,因此對吻合口的影響是長久的。

(2)由於馬尾神經缺乏結締組織,因而不易縫合,過多的操作必然會加重吻合口兩斷端的損傷。

(3)縫線會造成吻合口局部的血液循環障礙。由於馬尾的神經束無神經外膜,而有相當於周圍神經的束膜樣組織,故縫合困難,須在手術顯微鏡下操作。最好用纖維素膠(fibrin glue)粘合,纖維蛋白膠粘合方法與顯微縫合相比的主要優點在於手術時間短,可在3~5s內將神經斷端粘合,外科創傷小,不易引起組織缺如異物反應小,利於損傷組織的修復再生,因此用纖維蛋白膠粘合是修復馬尾神經損傷較好的方法,而斷端良好的對位是神經再生的關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