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外食早餐多不及格 造成太多小胖子!

外食早餐多不及格 造成太多小胖子!

健康醫療網 2016/05/14 10:1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01.jpg
2016-5-14 15:38


以前常聽到長輩說「小孩還在長大多吃點沒關係」、「小時候胖不是胖」、「能吃就是福」等各種理由,把自己的孫子們養得白白胖胖。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田宛容指出,根據調查發現,男童約每三人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女童約每四人有一人為體重過重或肥胖,且生活在越都市化的地區,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情形更為嚴重,未來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也隨著增加。

胖小子發育快易早熟

通常較胖的小孩生長發育較一般孩子來得快且較早熟。女孩會提早進入青春期,初經來得較早,但因體內脂肪過多,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造成經期不規則。

骨骼易有異常

兒童在生長發育期時,骨骼軟骨較多,肥胖造成下半身負荷太大,使腿部脛骨彎曲,若嚴重時,可能造成行走困難或是關節脫位;若屬於中央肥胖的孩童,可能因腹部負荷太重,使脊椎側彎變形。骨骼變形使得孩子活動量減少,造成惡性循環,越不易減重。

易有慢性疾病

研究顯示通常肥胖兒童的血壓較一般正常小孩來得高,且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兒童的兩倍。且小胖童未來發生糖尿病的機率為正常孩童的三倍。若有胰島素抗性的兒童通常罹患高血脂症或血脂異常的機率較高。

呼吸道也不好

較肥胖的兒童因腹部或咽喉堆積過多的脂肪,橫隔膜擴張較受限制,使得換氣不完全,易氣喘、感冒、氣管炎、心肺功能降低等,甚至睡覺會有呼吸中止的現象。

從均衡早餐開啟活力一天

早餐為開啟一天的動力來源,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學童幾乎外食居多,然而現今外食早餐多不夠健康,若不注意可能會造成高糖、高油、低纖維的飲食模式,不僅易養成胖小子,進而影響學童的學習能力。田宛容營養師建議,均衡早餐的主食類可以全榖根莖類為主,如:全麥吐司、麥片、紫米、地瓜等,增加纖維攝取。蛋白質類避免培根、火腿、油炸類等高油高鈉食物,可選擇雞蛋、低脂鮮奶、無糖或低糖豆漿。生菜、小黃瓜、大蕃茄等蔬菜類不可少。額外以水果做搭配,但避免使用果汁取代水果,因為果汁不僅減少纖維及營養素的攝取,也易造成攝取過量的情形。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