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痛到眼睛張不開!原來是三叉神經痛作怪

痛到眼睛張不開!原來是三叉神經痛作怪

華人健康網 2016/05/11 16:12

新北市1名60歲的葉姓男子,飽受三叉神經痛所苦,5年來左臉、眼眶反覆疼痛,雖然服藥控制,但症狀仍逐漸惡化,甚至眼睛張不開也難以入睡。後醫院為患者進行「顯微神經血管減壓手術」,將壓迫三叉神經的血管隔開後,終於不再疼痛。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陣發性顏面神經痛,常讓人痛到眼睛張不開。

血管壓到神經 謹慎用藥

收至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定洲指出,像患者這樣痛到張不開眼的,算是非常嚴重;基本上,典型的三叉神經痛因為是血管壓迫所導致,如同「自己的血管壓到自己的神經」,因無法預防,單靠藥物也只能緩解,且藥物副作用大,需格外謹慎用藥。

值得注意的是,若藥物無法緩解神經痛,或出現抗藥性的患者,建議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分為「顯微血管減壓手術」以及「破壞性的神經阻斷術」,選擇哪一種,取決於每家醫院的設備以及醫師對手術的熟悉度。

顯微血管減壓 逾8成根治

顯微血管減壓手術就是將血管和神經兩者區隔開,避免血管繼續壓迫到神經。這種手術有逾8成以上的根治效果,但是手術的風險較高,需全身麻醉、剖開腦部,國外報告手術約有0.5%的死亡率,且處理過程可能傷到其他神經,造成耳聾等副作用。

另一種手術法則是抑制三叉神經的功能來緩解痛感,現在最常使用的則是電腦刀,針對神經近端通往腦幹的區域,利用放射線將神經破壞,由於屬於非侵入性的治療,風險較低、比較沒有手術對象限制。



李定洲醫師(左)強調,三叉神經痛如同「自己的血管壓到自己的神經」。(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陣發性痛 痛如刀割針刺

李定洲醫師強調,在國內,三叉神經痛的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中有4至5人,女多於男,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年人,大多是因為年紀增長,腦幹附近的血管變形壓迫三叉神經,少數則是三叉神經瘤或病毒感染後在三叉神經形成疤痕所引起的疼痛。

典型症狀是在神經分佈的區域,如眼眶、耳周、牙齒周圍和臉部引起疼痛,通常發生在單側,患者可能在說話、吞嚥、咀嚼、刷牙、洗臉、觸摸甚至吹到風都會痛,嚴重時會像針刺、刀割或電擊的感覺,每次持續數秒至數分鐘,然後突然停止,如此反覆發作,常令患者痛苦不堪。

三叉神經痛常與牙痛混淆

另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患者的疼痛點發生在牙齒附近,很容易誤以為是牙痛,拔了數顆牙仍然不見改善,才被轉診到神經科治療。一般而言,三叉神經痛主要發生在下顎神經支和上顎神經支,有時可能和牙痛混淆,兩者症狀上有些差異。

比如牙痛是持續性疼痛,分布範圍侷限在特定位置,多半是咬東西等口腔內動作才會誘發疼痛。然而光靠症狀仍難以判斷,建議先請牙醫師確認,排除牙痛問題再轉到神經科。

【醫師小叮嚀】:

治療三叉神經痛,一般會先用藥物控制,但使用藥物要注意3大副作用,包括:嚴重的皮膚過敏-史蒂文生強生氏症候群、肝毒性以及血球數目減少,建議使用前要先做基因檢測,且必須定期做肝功能檢測,以及血液檢查,以預防肝功能受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