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臺灣研發生物標記 診斷小兒川崎病利器

臺灣研發生物標記 診斷小兒川崎病利器

健康醫療網 2016/05/11 14:47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小兒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是造成兒童後天心臟病首要原因,目前公認治療急性川崎病唯一有效藥物,就是大劑量的血清免疫球蛋白注射(IVIG)。但有15%的病童因體質特異,退燒效果不佳,而併發冠狀動脈瘤。日前台灣研發出IP-10生物標記具有敏感度與特異性高這兩個特色,將成為早期診斷小兒川崎病的利器。

同時出現五大症狀才能判定

川崎病是一種全身動脈發炎的疾病。常見的症狀有:(1)五天以上的高燒不退;(2)紅眼睛結膜炎;(3)嘴唇乾燥、破皮、流血;(4)全身出現多種形狀紅疹;(5)頸部淋巴腺炎;(6)手指、腳掌又紅又腫等症狀。這六大症狀要同時出現其中的五大項才能判定此症,若延誤治療時機,小病童便會蒙受冠狀動脈瘤併發症的風險。

IP-10成早期偵測川崎病利器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等醫學中心,近年來與中央研究院的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攜手研究,終於聯手找出新型的蛋白質生物標記-早期偵測川崎病的IP-10,發表於《Nature自然》、《Circulation循環醫學》等著名醫學雜誌,更取得美、日等國的專利,即將推廣應用於第一線醫療機構的早期診斷川崎病之用。

IP-10還可評估川崎病治療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的兒童心臟科主任張正成醫師表示,IP-10生物標記具有3個特點:

(1)早期輔助診斷 (病患發燒5日內):由於川崎病是好發於5歲以下的孩童,早期診斷是相當有助益的。對醫生而言,可以有效地找出川崎病的高危險群並可對其加強照護。對家長而言,可以有效地減緩其心理壓力。

(2)具高度可靠性的診斷依據 (病患發燒5日後):在發燒5日後,此生物標記有極高的辨識度,可協助區分臨床表徵極度相似的個案,尤其是不完全症狀呈現的川崎病病患。甚至有達到協助臨床進行確診的可能性。

(3)可評估川崎病的治療效果:由於此發明之生物標記對於免疫球蛋白治療成功與否具有高度敏感性,故可提供協助監測川崎病治療狀況。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