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蛀牙「擺爛」成蜂窩性組織炎 男子難張口

蛀牙「擺爛」成蜂窩性組織炎 男子難張口

優活健康網 2016/05/10 15: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位30多歲男性,某日上午突然左邊牙齒感到微微疼痛,心想疼痛尚可忍耐且先把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再去就醫,但到了下午他左邊的臉腫了起來,摸起來熱熱,且張口困難,故而急忙到醫院就醫,醫師診斷發現原來是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口腔外科楊方瑜醫師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為細菌感染,穿過皮膚或黏膜保護層到達深部的軟組織間隙,引起急性且快速擴散的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皮下組織因而形成像蜂窩樣的一個一個隔間,裡面充滿發炎物質跟膿血。頭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常因阻生智齒、殘留的牙根、蛀牙、神經發炎感染、牙周病等牙科疾病而來。

演變敗血性休克 蜂窩性組織炎要命!

而蜂窩性組織炎的處理方式,分為抗生素治療及外科手術切開引流。楊方瑜醫師也提醒,若蜂窩性組織炎未及時受控制,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進一步演變為敗血症及敗血性休克。

且當蜂窩性組織炎漫延至深頸部而壓迫到上呼吸道,亦有可能會需要緊急插管或是暫時性氣管切開術來維持呼吸道,避免危及生命。因此,平日的口腔保健及定期檢查,能即早處理掉潛在的感染源。若遇到牙痛且周圍組織腫脹,宜儘速就醫接受評估及治療,避免後續更嚴重且快速的病程演進。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