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重訓也會練出痔瘡?多吃木瓜.鳳梨.地瓜葉

重訓也會練出痔瘡?多吃木瓜.鳳梨.地瓜葉

華人健康網 2016/05/10 11:10

年輕人長痔瘡的越來越多!痔瘡就是肛門靜脈曲張,形成原因不只便祕和久站久坐,腹部持續用力的行為如:重力訓練、生產過程都可能造成痣瘡。醫師建議,有痔瘡的人可多選擇「粗纖維」豐富的蔬果,包含木瓜、鳳梨、筍子、地瓜葉,還有……



你知道嗎?痔瘡是人類特有的疾病!站著走路的我們,受地心引力影響,血管由肛門往上迴流至心臟比較困難,加上肛門靜脈也沒有防止血液逆流的瓣膜,很容易受外來因素的影響,充血膨大、變形,向外凸出而形成痔瘡。

痔瘡形成因素多 7大常見原因看這裡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洪耀仁表示,造成痔瘡的原因百百種,在其著作《排便異常&大腸瘜肉&痔瘡&腸躁症健康70問》中提到,一般常見的有以下7種:

1.排便習慣不正常

比如常常便祕或拉肚子,肛門的結締組織就容易退化而充血,使黏膜無法附著在肛門的括約肌上。

2.長期腹壓增高

像是罹患肝硬化(有腹水)、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孕婦,肛門血液回流會比較差。

3.腹部持續用力

包含長期做激烈運動如:健身房的重力運動、舉重,以及產婦的生產過程。



長期做激烈運動如:重力訓練,因腹部經常持續用力,也有可能造成痔瘡。

4.久站久坐

容易因此造成肛門周圍血液循環不良,常見的族群有辦公室上班族、老師、美容師、售貨服務員等。

5.飲食愛吃辣

肛門動脈血液循環容易因此過於亢進。

6.肛門括約肌機能過度亢進

腹部和肛門要很用力才能便便的人,容易產生這個問題。

7.家族遺傳

家族的生活和飲食習慣相近(比如蔬果吃得少、不愛喝水),可能導致同一個家族的痔瘡發生率比一般人高。

痔瘡患者飲食宜忌 醫師詳細告訴你

如果以上原因實在難以避免,屁屁已經長出痔瘡,洪耀仁醫師建議,平時應多攝取高纖維的飲食,避免酒類、辛辣、油炸、花生等刺激性食物。詳細的飲食宜忌如下,提供給大家,幫助減少痔瘡的不適喔!



痔瘡患者可以多選擇粗纖維的水果,像是木瓜、鳳梨、香蕉等。

奶類

【建議攝取】牛奶、乳酸飲料都可以飲用

【忌食或少吃】無

蔬菜類

【建議攝取】盡量選擇粗纖維多的蔬菜,包含金針、碗豆夾、絲瓜、地瓜葉、毛豆、肉豆、四季豆、芹菜、筍子、苦瓜、南瓜、芥藍菜

【忌食或少吃】蔬菜汁

【小叮嚀】每天至少吃4份蔬菜,其中1份必須是富含維生素A的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

水果類

【建議攝取】盡量選擇粗纖維多的水果,比如釋迦、桃子、楊桃、鳳梨、木瓜、香蕉

【忌食或少吃】果汁、煮過的水果

【小叮嚀】每天至少吃3份水果,其中1份必須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像是橘子、柳丁、芭樂(籽除外)



痔瘡患者的主食應盡量選擇糙米、燕麥等穀物,少吃精緻的白米和麵包。

主食類

【建議攝取】盡量選擇糙米、小米、玉米、燕麥片等

【忌食或少吃】少吃精製的穀物和麵包

【小叮嚀】如果吃的是白米,可以添加麩皮

澱粉根莖類

【建議攝取】牛蒡、蓮藕、慈菇、地瓜、芋頭、馬鈴薯(連皮一起吃)

【忌食或少吃】無



建議痔瘡患者,肉類以魚肉、雞肉等白肉為主,少吃牛肉、豬肉等紅肉。

肉類

【建議攝取】白肉:魚肉、雞肉等,每天2~3兩,烹調方法皆可。蛋:每星期3~5顆

【忌食或少吃】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等

豆類及其製品

【建議攝取】各種未經加工的豆類,像是蠶豆、碗豆、竹豆、綠豆、黃豆、紅豆、花豆、黑豆、豆渣、栗子、蓮子

【忌食或少吃】少吃加工過的豆製品,比如豆腐、豆漿、豆乾

其他

【建議攝取】海帶、紫菜、洋菜、硬核果類、酵母

【忌食或少吃】忌菸酒、辛辣物、油炸物

便便後溫水坐浴 久坐者每小時起身活動

除了參考以上飲食宜忌,洪耀仁醫師也提醒,痔瘡患者要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排便後可用溫水沖洗肛門,保持衛生並有助減少乾燥、搔癢的困擾。

建議每天早晚及排便後,還可以溫水坐浴,水溫約40∼43℃,坐浴時間不宜太長,約5∼10分鐘為宜。平時要避免一直保持同樣姿勢,坐著工作的人每隔1小時最好起身走動3、4分鐘。

勿濫用瀉藥灌腸劑 情況異常立即就醫

另外,不要隨意使用灌腸劑和瀉藥,否則容易養成習慣,甚至容易造成大腸瘜肉。如果情況異常,比如便便帶血時,請立刻就醫、諮詢直腸外科醫師,千萬不要拖延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