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生漏斗胸 男童自卑不敢上游泳課

天生漏斗胸 男童自卑不敢上游泳課

中央社 2016/05/09 11:58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9日電)

台中市一名男童先天性胸肋軟骨異常,就是俗稱的漏斗胸,平時不敢抬頭挺胸而造成駝背,更不敢上游泳課,經接受納氏手術後已經改善外觀,男童恢復自信。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外科醫師張嘉麟今天表示,這名15歲的青少年因為漏斗胸嚴重,凹槽處甚至可以裝35CC的水,造成患者自卑,不敢上游泳課,經採取「納氏手術」矯正後,已經改善外觀恢復自信。

張嘉麟指出,自從產前超音波和更高階的3D超音波普遍使用以來,越來越多先天畸形可以早期診斷,例如先天性橫隔膜疝氣、臍膨出、腹裂畸形等,但是漏斗胸在出生時並不明顯,隨著年紀增長,胸部才越來越凹陷。

張嘉麟表示,漏斗胸又稱凹胸,是最常見的先天胸壁畸型,大約300名兒童中就有1人,男性又比女性多3到4倍,此疾病主要是肋軟骨與胸骨交接處生長異常所造成。

張嘉麟說,大部份漏斗胸症狀輕微,多數可以靠胸肌運動來矯正;少數病人則有嚴重的凹陷,可能會壓迫心肺造成心肺功能異常,並且合併不同程度的脊椎側彎,此時才需要手術介入矯正。

過去漏斗胸手術後,外觀不佳且容易復發,張嘉麟表示,台灣在10多年前已經引進最新式的「納氏手術」,不但傷口美觀,而且復發率低,已被國內大部份醫師所採用。「納氏手術」後的住院天數視病患對疼痛的適應程度而不同,平均2至4天即可出院。

張嘉麟表示,這項手術唯一的缺點是2至3年後必須二次手術取出胸腔內的固定金屬板,且在金屬板植入期間不適合劇烈運動或碰撞,以免移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