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結核病很可怕?其實發病率低治癒率高

結核病很可怕?其實發病率低治癒率高

健康醫療網 2016/05/07 09:32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衛生所在通知結核病接觸者檢查時,患者常常會有以下疑慮:「有結核菌感染,會傳染給別人嗎?可以正常上課上班嗎?」其實潛伏結核感染並不等於結核病,結核菌會長期潛伏在人體內,但僅有一成感染者會發病,而未發病的患者僅需服藥即可消滅體內的結核菌,因此民眾感染結核菌其實無須太過擔心,按照醫師指示治療即可。

感染結核菌不一定會發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3分之1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即所謂潛伏結核感染者,當健康的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並不會立即發生結核病之症狀,而結核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感染者終其一生約有10%的發病機會,感染後的一年內發病機率最高,隨著時間拉長,發病機率則會遞減。

潛伏期施以藥物治療效果好

結核病的治療關鍵在於潛伏期的預防性治療,因為結核菌無所不在,人人都可能是結核病的接觸者,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且僅需服用1種藥物,體內潛藏的結核菌即可被消滅,保護力可高達97%。而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又被感染的機率極低,發生副作用的情形亦較少。

台灣結核病防治佳 發病率低

依據疾管署表示目前臺灣結核病防治狀況,經過多年的努力,結核病的新發生病人數已從10年前的每年16,000餘例降低至目前約11,000例,年發生率已降至每10 萬人口48例的新低點。國內自2008年先對小於13歲之潛伏結核感染者施予預防性治療,2012年4月擴大至1986年以後出生之潛伏感染者,已約有2萬8千人接受此項治療,估計已預防了1,500人發病,也減少了結核感染的機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從105年3月1日起,提供五歲以上的接觸者丙型干擾素檢驗,即時開始潛伏感染治療,此檢驗可以有效找出高發病風險的潛伏感染者,減少不必要的治療,消滅感染,降低結核病發生率。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