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輕熟女偏好進口鹽 36歲罹甲狀腺癌

輕熟女偏好進口鹽 36歲罹甲狀腺癌

優活健康網 2016/05/05 18:4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近年來,健康風氣盛行,不少貴婦流行吃岩鹽、玫瑰鹽等高貴的進口鹽品想養生,但醫師指出,小心長期缺碘,較易罹患甲狀腺疾病,且孕婦缺碘,甚至胎兒智力也受影響,建議可補充加碘鹽。

一名36歲的姚小姐,平時注重養生,盡可能都挑選天然食材搭配進口鹽品烹調,每2年會固定健康檢查。由於還年輕,加上以往抽血檢查都顯示甲狀腺功能正常,在健檢機構人員的建議之下,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竟然發現左右兩側都有結節,其中左側最大的結節約1.2公分,經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日前已經切除,由於發現得早,術後狀況良好。

3成育齡婦女缺碘 新生兒IQ掉10分

國人甲狀腺超音波異常比例高達7成,其中以結節、腫大最常見,恐提升甲狀腺癌風險。據聯安診所與台大應用營養研究室,針對千位健檢民眾的「碘飲食頻率」問卷調查發現,7成碘攝取異常,以女性居多且高峰期是在30~39歲,相當於有3成4正值育齡年齡的婦女碘攝取不足。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說,7成民眾的碘攝取異常,有5成是碘攝取不足,2成碘吃太多。值得注意的是,碘攝取不足者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將多出1.14倍,顯示碘攝取與甲狀腺健康息息相關。而且女性缺碘嚴重,若是孕婦缺碘對孩子智力也有影響,會導致新生兒腦部發展受限,造成智力低落10分以上,不可不慎!

三碘不漏:鹽品+飲食+檢查

而甲狀腺功能要健康,應從三方面著手。他建議,平時可補充加碘鹽及攝取適量含碘的食物,如海帶、海帶根、海帶芽等,並接受甲狀腺血液及超音波檢查,而已有結節者也應定期追蹤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來一杯珍珠奶茶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