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8歲爬樓梯發喘 竟被宣告只剩2年壽命

驚!8歲爬樓梯發喘 竟被宣告只剩2年壽命

NOWnews 2016/05/05 16:2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走沒幾步樓梯就喘、一游泳就臉色蒼白,22歲的黃奕勝8歲時發病,確診為肺動脈高壓,一度被醫師宣告只能再活1、2年,歷經裝人工血管灌藥、針劑、口服藥治療,甚至有長達2個月的時間全靠「葉克膜」維持生命,好不容易盼到肺臟移植,撐了過來。醫師提醒喘、咳、血、腫、暈是肺動脈高壓5大徵兆。

每年5月5日是世界肺高壓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今年發起「『階』力傳愛-關懷肺動脈高壓公益活動」邀請民眾爬樓梯及吹氣球,親身體驗肺動脈高壓患者喘不過氣的致命感受。

回想18歲那一年,因心肺功能急速衰退,心室肥大失去彈性,不得不長達2個月時間倚靠葉克膜維持生命,黃奕勝說,治療肺動脈高壓就占了他近3分之2的人生,當時心想即使肺臟移植手術風險高,也願意賭一把,如今手術成功,復原情形良好。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肺高壓工作小組主委曾春典說,肺動脈高壓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特異性不高,導致患者常掛錯診、找錯醫師,調查指出,若一開始未找對心臟科或胸腔科,患者平均得看4位醫師才能確診並接受治療,一拖平均2至3年。

長期出現易喘、感到疲憊、睡眠失調、呼吸困難等現象,當心可能是肺動脈高壓!曾春典提醒,一旦出現:喘(活動時呼吸困難)、咳(乾咳)、血(痰帶血絲)、腫(手臂、腿或腳踝腫脹)、暈(暈厥或頭暈、持續倦怠感)等5大症狀,應儘速至心臟科、胸腔科以及肺動脈高壓門診,透過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右心導管等檢查,即可正確診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來一杯珍珠奶茶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