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COPD喘不過氣 打太極拳增肺活量

COPD喘不過氣 打太極拳增肺活量

健康醫療網 2016/05/05 13:4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春夏天氣時涼時暖,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好發季節,有些患者可能出現呼吸急促、氣喘發作,嚴重時甚至需要住院治療。專家建議,每星期打5次太極拳、每次50分鐘,持續3個月能有效改善肺活量、肌耐力,大幅增進生活品質。

COPD全球第3大死因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學院護理系教授郭素娥表示,COPD是一種不可治癒且漸進惡化的肺部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高居全球主要死因第3位,每年帶走數百萬人性命,在國內也名列10大死因第7位。

打太極拳做肺部復健

郭素娥指出,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患者不論藉由指導員教授拳法、或自行觀看DVD教學,只要每星期5次,每次50至60分鐘,至少維持3個月以上中等強度的太極拳運動,可提升肺功能、肺活量,並減少心臟耗氧量,同時增加四頭肌、下肢肌耐力,達到改善呼吸困難的目的。

安全易學居家運動

「肺部復健是公認的治療方式!」郭素娥強調,太極拳是安全且易學的居家運動,儘管門派眾多、招式也不一,但涵蓋緩慢、緊湊動作,患者可自行搭配適合的拳法,提醒運動前應做暖身,中老年人避免蹲姿過低,以免造成關節不適。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來一杯珍珠奶茶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