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內視鏡括約肌切開術取膽石 可康復

內視鏡括約肌切開術取膽石 可康復

台灣新生報 2016/05/05 00:00

50歲林姓男子最近2周出現間歇性上腹痛合併噁心嘔吐,小便及眼睛越來越黃,抽血發現肝指數上升,黃疸指數也異常,檢查發現是膽管結石阻塞性黃疸。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吳忠翰醫師指出,病人經由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及膽管內超音波檢查,確定是總膽管結石在作怪。在接受內視鏡括約肌切開術治療後,取出總膽管結石後恢復健康。

吳忠翰表示,溶血性黃疸多是紅血球遭到破壞,血中膽紅素的上升;肝細胞性黃疸是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在台灣多為慢性B型肝炎合併急性發作及急性B型或急性C型肝炎,還包括酒精性肝炎、藥物引起的肝臟損傷,或自體免疫性肝臟疾病。

阻塞性黃疸要考慮總膽管結石或膽管腫瘤,但也有可能是慢性胰臟發炎或胰臟癌造成的膽管阻塞。阻塞性黃疸的常見症狀有眼睛變黃、小便顏色變深及上腹痛,可能合併噁心、嘔吐及發燒等。若合併膽管炎,容易出現敗血症或意識不清等嚴重的併發症。

吳忠翰說明,治療阻塞性黃疸,可用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依其病灶實施乳突括約肌切開術或乳突括約肌氣球擴張術,再進行取石結石若太大,可採碎石處理;若是腫瘤造成阻塞,則必須進行膽道支架引流術。

新一代的內視鏡系統「史拜葛雷斯膽胰道直視系統」,可以透過內視鏡影像,直接判斷病灶成因,甚至可直接針對腫瘤做切片;如遇到內視鏡無法取出的膽道大結石,也可以進行碎石處理,對患者而言是不錯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