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髖部韌帶增生跳舞卡卡 轉位術不會無力

髖部韌帶增生跳舞卡卡 轉位術不會無力

華人健康網 2016/05/04 14:24

跳出曼妙舞姿,是許多熱愛舞蹈者的夢想,但是,因為大腿髖部韌帶增生後,導致腳步無力,難以抬舉,很多舞蹈動作因而受限,那就大煞風景了!



針對患者髖部韌帶增生,施行韌帶整形轉位後,已回復正常活動。(圖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

1位43歲楊小姐20多年來右腳走路不順、無法蹲下,加上某些姿勢還會在大腿髖部發出聲音,熱愛的舞蹈運動也無法進行,只好求助骨科醫師。

髖部韌帶增生 造成走路無力不順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林宗志醫師表示,患者經診斷是脛髂束韌帶造成的髖部韌帶增生,進而卡住右腿髖關節,造成無力、走路不順,並發出聲響的狀況。施行韌帶整形轉位後,已回復正常活動,也不再影響跳舞的動作。

楊小姐表示,有此困擾之後,曾經試過各種民俗療法,包括推拿、整骨亦都宣告無效,甚至懷疑自己有精神問題,不舒服到必須每天做瑜珈、吃安眠藥和肌肉鬆弛劑,才能稍微舒緩入睡。最後經至醫院求醫,才發現真正問題,一舉解決20多年的困擾。

大腿髖部的韌帶增生 導致關節卡卡

林宗志醫師表示,經過詳細問診,透過理學檢查,也就是請患者側躺,進行下肢評估,移動患者的腿部即發現當彎曲到60度左右與移動時,會有明顯關節卡卡的狀況,核磁共振影像也顯示患側右大腿髖部的韌帶增生,比一般正常的韌帶增生許多,導致卡住髖關節而造成活動受損。

韌帶筋膜轉位整形手術 減少無力的後遺症

為解除長久來的困擾,建議患者接受韌帶筋膜轉位整形手術,把髖關節多餘增生的韌帶進行轉位。林宗志醫師指出,過去一般手術是進行韌帶切除,雖可以解決不適,但也伴隨無力的後遺症。為了顧及楊小姐熱愛運動,並維護患者的生活品質,於是使用新的手術方式,在不需切除韌帶的情況下,僅須把卡住的韌帶調整過來,即可讓患者腿部回復正常伸擺,更重要的是肌力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可以幫助患者減少無力的後遺症。

術後隔日楊小姐已可下床,走路已經可以很自然順暢,討厭的聲響也不見了。不只步態自在,甚至脊背、肩頸不適也漸漸解除。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