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強迫症肇因肝盛、膽虛 宜先清熱化瘀

強迫症肇因肝盛、膽虛 宜先清熱化瘀

台灣新生報 2016/05/04 00:00

強迫症患者常會重覆出現某種思想或行為。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林寶華醫師表示,強迫症常見特徵是強迫性思考、強迫性行為,以及不同程度焦慮、憂鬱、失去自我感。傳統中醫認為,強迫症主要是肝盛、膽虛、善怒、善恐,以及怒憂恐等情緒夾雜所造成。

林醫師指出,肝盛則盲目、多謀慮,膽虛則沒有肯定的決斷,多慮又猶豫不決,從而表現為強迫性思維、強迫性行為。此外,情緒因素也是病因,又和氣具有相關性,亦即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通常陽氣有餘之候,實證居多且易怒,精血不足之症,虛證居多且常恐。

林寶華指出,現代醫學認為,強迫症的病因包括血清素過早再回收、腦神經傳導迴路障礙等,值得一提的是,因為症狀類似關係,強迫症跟其他精神病症容易搞混,民眾必須加以辨別清楚,如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也有強迫思維,兩者區別在於強迫症患者會有「強迫動作」,思覺失調症患者則沒有強迫動作。

另外,焦慮症病患焦慮的具體內容大多存在現實生活,病患不認為自己憂慮不合適,強迫症病患的強迫思維內容常是虛構情節,病患對這些想法認為是不合適,不應該出現這些念頭。

林寶華醫師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強迫症,可以先清熱化瘀,然後予以補虛,如果補虛之後又有熱邪滯留,則繼續予以清熱滋陰。

由於罹患腦神經精神障礙的病患常併發多症,而且具有虛實夾雜、寒熱起伏、瘀滯閉鎖等特性,以致於治療上非常棘手。林醫師指出,因為每個病患的病情、併發症皆有差異,古今病患的藥物適合劑量也就有所不同,臨床上必須視個別情況靈活用藥。

適合用黃芩、黃連、黃柏、北耆、當歸、生龍骨、生牡蠣、代赭石、生石膏、天麻、川七、牛黃、珍珠、粉光參、人參等藥材。

林醫師指出,門診中家長帶一位十幾歲小男生前來求診,家長訴說孩子自幼不喜歡和人互動,曾經頻繁眨眼,吃飯夾菜夾不起來,大便常需一至二個小時,而且洗手或綁鞋帶次數相當頻繁,患者常會擔心身體太髒,生氣時會摔門、大叫、跺地,常怕熱、汗多、說話結巴不順,西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併發強迫症。

經過診斷之後給予黃連解毒湯加減,以及葛根、龍骨、牡蠣、石膏、五味子、川芎、白芷、酒大黃、東洋參、桂子等單味藥。總計長期治療五年左右,患者病情持續有所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