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腦淋巴瘤腦室充滿脊隨液 癌細胞可能傳播至大腦、脊椎

腦淋巴瘤腦室充滿脊隨液 癌細胞可能傳播至大腦、脊椎

台灣新生報 2016/05/03 00:00

記憶力衰退是常見老化症狀,然而倘若失憶太過嚴重,且合併出現失眠、專注力變差、躁動坐不住、脾氣改變、嘔吐等情況,可能就要留意大腦出了狀況!

台中市63歲的陳先生記憶力嚴重衰退,家人以為是老化現象,不過,他1個小時內吃了3個便當,仍忘記自己吃過飯,送醫檢查確認為原發性中樞神經淋巴瘤(腦淋巴瘤),醫師說明,原發性淋巴癌腫瘤長在腦部機率只有百分之4,患者經過「全腦脊髓照射」放射線治療,現已恢復到可以陪太太上菜市場,重拾正常的生活。

陳先生經常忘東忘西,甚至叫錯家人名字,跟團出遊時無故失蹤,找到後卻對自己去哪裡、做什麼事完全沒有記憶,還有嘔吐現象,而且1小時內吃下3個便當後,仍忘記自己吃過飯。

光田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呂彥德指出,患者腦室中央有不明腫塊,經切片確認為原發性中樞神經淋巴瘤,這種原發性淋巴腫瘤長在腦部機率只有4%,各年齡層都可能出現,以50到60歲居多。

呂彥德醫師表示,腦淋巴瘤與一般腦瘤不同的是不適合以外科手術方式完全切除,腦內淋巴瘤治療仍以放射線及化學為主。

腦神經外科醫師徐雷鐸指出,腦室充滿腦脊隨液,癌細胞可能隨腦脊髓液傳播至大腦、脊髓至尾椎,因此放射線治療必須執行技術性較高的「全腦脊髓照射」。

醫學研究腦淋巴瘤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自體免疫病變、細菌或病毒感染及環境等因素都有關係,較常出現在免疫能力不全或器官移植後的病人身上,愛滋患者則是罹患腦淋巴瘤的高危險族群,約有百分之2─6愛滋患者罹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