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有精神病患 這樣做讓人生轉晴

家有精神病患 這樣做讓人生轉晴

健康醫療網 2016/05/02 10:2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在台灣,人們生活壓力大,工作緊繃,長期下來不管身理心理都不堪負荷,受到近日事件影響,許多人對於精神病患者總是心懷疑慮,但其實精神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只要願意接受治療,病情可以獲得控制,台南市政府舉辦了「轉晴人生 精神疾病去污名化」徵文競賽,在此分享醫療組的第一名文章。

發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姐姐

我的姐姐是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她有一個非常不順遂的過去,從小功課不好,學歷不高,畢業後求職一直碰釘子,常常在換工作。曾經有過一段婚姻,在北部租房子,不到幾年也是離婚收場。單身後的姐姐,仍自己一個人住在北部,工作依然不順,在爸媽的勸說下,回南部跟家人住在一起。此時姐姐開始出現一些怪異的行為,常會自言自語,手舞足蹈,時常跟家人起衝突。這時候我們才覺得事態嚴重,看過醫生後才知道是思覺失調症。姐姐常常不按時吃藥,症狀時好時壞,與家人的爭吵也從沒停過。爸媽很生氣也很無奈,他們還是很愛姐姐的,只是不知該如何解決她的問題。

專業康復之家治療 姐姐狀況開始好轉

我決定改用另一個方式對待姐姐。姐姐並非故意闖禍,是她生了病才會這樣。首先安排她住在南部的一家康復之家,暫時與家人隔開,以免發生衝突。康復之家有很多很多庇護工作,甚至跟附近的工廠合作,根據病友工作能力的程度,安排不同的工作。姐姐被安排到附近一家公司的環境清潔工作,剛開始姐姐也有很多的抱怨,一直想離開。我聽從康復之家老師的建議,忽略她工作的缺失,以鼓勵取代責備,對於她的生活需求,在能力許可下盡量予以配合。同時康復之家的照護,使姐姐得到正確的醫療診斷,並確保姐姐按時吃藥。慢慢的,姐姐的狀況逐漸好轉不再發病,工作上也逐漸適應。更重要的是,爸媽也感受到姐姐逐漸好轉,肯定她目前的狀態;姐姐也感受到大家對她的關心以及幫忙,更有自信心,在工作上也更努力。

正確醫療及家人照顧 康復不是夢想

雖然姐姐所生的病,要完全康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從這段幫忙姐姐康復的過程中,姐姐以前起伏不定的情緒、工作持續性極低的情況已不復見,現在已可看到姐姐拾起過去的笑容。這證明了精神疾病並不是絕症,精神疾病患者發病時,只是一時的陰霾,只要有正確的醫療,以及家人的支持,陰霾散去,轉晴人生絕對不是夢想。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