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憂鬱加重 疑失智症警訊

長者憂鬱加重 疑失智症警訊

台灣新生報 2016/05/02 00:00

荷蘭最新研究發現,年長憂鬱症患者一旦憂鬱症症狀惡化,可能是早期失智症警訊。

這項研究並沒有證實兩種現象間的因果關係,研究結論並不代表所有罹患憂鬱症的年長者都會得失智症,不過專家學者認為,這項研究結果令人深思。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計畫主持人為荷蘭伊拉斯莫斯大學醫學中心流行病學專家阿爾凡‧伊克蘭,研究團隊追蹤荷蘭三千三百多名憂鬱症患者的病情變化,這些患者參與研究時年齡都超過五十五歲,研究追蹤十一年,接著,研究人員再追蹤十年,以了解患者是否有失智症跡象。在研究追蹤時期,共有四百三十四人出現失智症,包含三百四十八罹患阿茲海默症。研究人員發現,憂鬱症患者若隨時間演進而症狀加重,失智症風險就會上升,研究中,也只有這群患者出現失智症風險上升現象,且也不是所有人最後都出現失智症,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二的人有這種情況。

即使如此,上述族群出現失智症的患者人數還是多於憂鬱情況較輕微患者,憂鬱症症狀較輕微的患者中,只有百分之十的人後來出現憂鬱症,比率與憂鬱症反覆發作者不相上下。

研究作者認為,年長者若出現憂鬱症症狀加重情況,有時可能是失智症警訊。而過去研究顯示,失智症、有些憂鬱症類型可能有共同成因,這項研究結果也支持這論點。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四月二十九日出版的《刺胳針-精神病學》期刊(The Lancet Psychiatr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