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噁~運動一雙球鞋穿到底!灰指甲來敲門

噁~運動一雙球鞋穿到底!灰指甲來敲門

華人健康網 2016/04/29 17:59

喜歡運動的人要小心,天氣愈來愈悶熱,加上偶爾陣雨綿綿,如果每天打球、上健身房,甚至路跑,經常一雙球鞋穿到底,從來不清洗,皮膚科醫師提醒,有運動習慣的人原本腳指甲的完整度會受影響,加上一雙腳常處於悶濕環境中,很容易引發灰指甲。



族廖先生腳趾甲泛黃變黑,就醫治療才發現原本就患有香港腳的他,黴菌自腳底擴散至腳趾甲,導致罹患灰指甲。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表示,台灣灰指甲盛行率約7.8%,一般以老人佔一半以上,但是根據皮膚科門診發現,近年發現年齡在30多歲的年輕人,求診大約佔3成。提醒以下灰指甲好發族群要小心,除了老人之外,另外包括:腳部常會濕悶熱的族群,如軍人、運動員、餐廳廚師等,還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以及免疫力低下、下肢循環差等人。

灰指甲症狀:指甲變厚、變粗、失去光澤、裂開、分層、變脆

灰指甲是因為黴菌在指甲上造成感染所致,症狀會出現指甲變厚、變粗、失去光澤、裂開、分層、變脆等,灰指甲常合併其他黴菌感染,例如:香港腳、手灰指甲等。

灰指甲影響兩性關係 治療觀念仍有待加強

罹患灰指甲對於人際關係會有影響,尤其在兩性關係之間,似乎也大受影響。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2016年針對全台1,024位男女所進行的「灰指甲與兩性關係網路調查」發現,近4成經醫師診斷有灰指甲徵狀,卻有超過6成沒有尋求治療,逾8成覺得不需要、怕麻煩。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康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此結果顯示民眾對指甲外觀在意,但是灰指甲的治療觀念及行動力仍有待加強。

調查發現9成3會希望約會對象如果有灰指甲徵狀,能改善解決;近6成會受到有灰指甲徵狀影響,與其和約會對象牽手的意願;比較特別的是,有超過9成)單身女性,若見到約會對象有灰指甲徵狀,會暫時失去性致或瞬間冷感。



香港腳與灰指甲應共病治療,以避免黴菌持續感染到身體其他部位。

1名25歲上班族廖先生,原本即有運動習慣,卻對於腳指的瘀青與變厚不以為意,所幸透過細心的女友發現其腳趾甲泛黃變黑,催促就醫治療,才發現原本就患有香港腳的他,黴菌自腳底擴散至腳趾甲,導致罹患灰指甲。

香港腳與灰指甲應共病治療 日常做好預防

李勇毅醫師表示,香港腳與灰指甲應共病治療,以避免黴菌持續感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同時也避免黴菌經由接觸傳染給家人,併發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等危害生命的風險。目前治療灰指甲以外用指示用藥為多,包括新型抗甲癬油劑可選擇,對於指甲的角質穿透力良好,能形成透明的防水藥膜;且藥膜的穩定性高,能夠儲存藥物,每周塗抹1次,有助改善灰指甲。

提醒,預防灰指甲形同預防香港腳一樣,日常應留意穿著通風透氣的鞋子,並且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替穿著,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避免雙腳處於悶濕的環境。若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才能有效預防、感染灰指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