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胃炎怎麼吃?番茄汁、羊肉蘋果湯調理

慢性胃炎怎麼吃?番茄汁、羊肉蘋果湯調理

華人健康網 2016/04/29 11:15

龐大的工作壓力、忙碌緊湊的生活步調,以及不規律的飲食習慣,容易使慢性胃炎上身!不僅經常感到腹脹、胃痛,每當症狀發作,更是什麼也吃不下?中醫師表示,想要改變胃痛不適,除了調整自身飲食習慣外,透過正確的食療方式來調理,就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調理慢性胃炎有訣竅 進食速度、種類有學問

中國中醫科學院碩士,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在其著作《活不到100歲,那是你的錯》一書中提到,慢性胃炎是由各種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發病率在各種胃病中居首位。多數患者會出現上腹脹、噯氣、噁心等消化不良症狀,也會伴有食慾不佳的問題。

慢性胃炎致病原因主要與胃酸分泌量有關。胃酸過多或過少都會導致胃炎;胃酸分泌過多者,應少吃或不吃酸性食物,如濃肉湯、橘子汁、各種甜湯等。胃酸分泌過少者應多吃酸性食物,可食用少油清淡的肉湯、適量橘子、香蕉等,以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

進食要細嚼慢嚥,唾液中的粘蛋白、氨基酸和澱粉酶才能充分發揮消化功能,使食物顆粒變得細膩,減輕胃的負擔。此外,飲食要避免高脂肪、高糖類食物,以免造成食物回流,加重泛酸或胃灼熱症狀。

慢性胃炎頻發作?飲食這樣吃沒煩惱

因此,想要避免症狀反覆發生,有慢性胃炎症狀的朋友,不妨可多吃質地柔軟、易消化的食物,來減輕胃的消化負擔。譬如:韭菜、山藥、番茄、馬鈴薯等蔬果;以及豬肚、蜂蜜、枸杞等,都是很適合的食物。

楊力教授同時也推薦3道巷食譜,結合上述食材,有助調理腸胃機能、健脾益胃,分別是:「羊肉蘋果湯」、「胡椒豬肚湯」、「蜂蜜番茄汁」,提供給有需求的朋友們,做為日常調理參考:

★羊肉蘋果湯

材料:

羊肉120公克、蘋果120公克、豌豆80公克,薑片、香菜、鹽各適量。

做法:

1.羊肉、蘋果洗淨,切塊。

2.羊肉、豌豆、薑片放入鍋內,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再放入蘋果小火燉煮至熟,放鹽、香菜調味即可。

作用:

羊肉溫補氣血,蘋果健脾益胃,豌豆益脾和胃,適度飲用此湯可預防慢性胃炎。

提示:

羊肉性溫熱,發熱患者不宜食用羊肉,易加重病情。

★胡椒豬肚湯

材料:

豬肚、豬骨各200克,鹽、胡椒粒、香菜末各適量。

做法:

1.豬肚洗淨,胡椒粒放在乾淨紗布裡紮緊,塞進豬肚;豬骨洗淨,汆燙撇去浮沫。

2.取砂鍋,將豬骨放在底層,然後放上豬肚,倒入適量水,大火燒開撇去浮沫,改小火繼續熬煮至豬肚變色後就可撈出,取出紗布包。

3.湯不要倒掉,撈出浮油,繼續小火熬煮;將豬肚切絲,重新放入湯中,放適量鹽,沸騰後,放香菜末調味。

作用:

豬肚和胡椒都屬於溫熱食材,可除寒養胃,適合脾胃虛寒者。

★蜂蜜番茄汁

材料:

番茄200公克、蜂蜜少許。

做法:

番茄洗淨,去蒂切小丁,倒入榨汁機中攪打均勻,加蜂蜜攪拌均勻後即可。

作用:

番茄的酸味由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機酸組成,可消除胃部不適、緩解胃痛和胃炎。

提示:

每天飲用200C.C.,能保護胃黏膜。如果是在沒有其他食物時喝這個番茄汁,可以再吃一點優格,提高茄紅素吸收。

防胃炎復發!「口腔運動」+「穴位按摩法」調理

除了提出飲食上的叮嚀外,楊力教授更教導2招,一般上班族,平時就能做的「口腔運動」,以及「穴位按摩法」,提供給有胃病困擾的朋友們,做為日常保健之用。

【口腔運動治慢性胃炎】

先空口反覆鼓動兩頰,然後上下齒輕輕叩動,再用舌尖輕舔上顎、舌頭摩擦口腔內側牙齦、在口腔內前後蠕動等,增加口腔內的唾液分泌,增強消化功能。

【點按中脘穴,防治慢性胃炎】

精準取穴:

肚臍中央向上量4寸即為中脘穴。

按摩方法:

拇指指腹著力點按中脘穴,然後用手掌按順時針方向按摩,用力均勻,有一定力度,若感到指下有胃蠕動感,或聽到腸鳴更佳。

作用:通腸胃、助消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