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解尿困難、頻尿 膀胱藏6顆大石頭

老翁解尿困難、頻尿 膀胱藏6顆大石頭

優活健康網 2016/04/29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82歲的陳先生,出現解尿困難、頻尿、血尿有一陣子了,去醫師經腹部X光檢查一看,膀胱內有六顆三角形的大石頭,連右側輸尿管內也有多顆大大小小的結石。進一步發現,他的攝護腺巨大、往膀胱內增生,右側腎臟也因輸尿管結石合併阻塞已有中度腎積水現象。

衛福部臺南醫院泌尿科陳俊孚醫師說,泌尿道結石有三高的特性:發生率高、盛行率高及復發率高。而泌尿道結石如果造成尿路「阻塞」,就容易發生疼痛症狀而讓人警覺,例如輸尿管結石阻塞產生腎絞痛、尿道結石阻塞形成解尿疼痛、尿滯留等。但是疼痛的症狀並非絕對會發生,其他泌尿道結石可能產生的症狀還有:小便出血,有時會以腹痛、噁心、嘔吐、腹脹、等腸胃症狀表現,還有的以頻尿、下腹悶脹、外生殖器疼痛表現。

結石處理方法依大小、位置而定

臨床上對於泌尿道結石處理的方法,需根據大小、位置、成分和患者的尿路構造、身體狀況做選擇。體積太小、無症狀的泌尿道結石不一定要處置,甚至患者終身未察覺也有可能。然而一旦有症狀或併發症如感染的泌尿道結石就需要處理。

體積小、偏泌尿道下段有可能自行排出的結石,可以藉助藥物、增加水分攝取和運動等方式將石頭排出。然而若是結石的體積太大、位置太高不易排出或是形成明顯阻塞時,應考慮採取措施擊碎或取出結石,可以實施體外震波術、內視鏡碎石術或是傳統開刀取石手術等。

而泌尿道結石形成和預防,大致上是從飲食、運動和解尿習慣著手。攝取足夠水分、均衡飲食不挑食、根據結石成分改變攝食習慣、適度運動、定量解尿不憋尿等才是有效預防結石生成的方法;一旦結石有症狀發生,應該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處理。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