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鐵齒」!愛啃甘蔗、蟹腳 害她牙崩壞

別「鐵齒」!愛啃甘蔗、蟹腳 害她牙崩壞

優活健康網 2016/04/28 1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近來氣溫節節高升,動輒就是30度,很多民眾喜歡吃冰消暑,更喜歡咬冰塊享受口中冰度破錶的快感,但牙醫師卻提醒,不管是咬高硬度的冰塊,還是大嗑魷魚、甘蔗或啃蟹腳,當心這些美食,都是導致牙齦受損、造成牙齒磨損的禍首!

進食剋星:魷魚、甘蔗、蟹腳通通入列

24歲喜好美食的王小姐,最近發現牙齦不時覺得腫痛,不管吃魷魚、甘蔗還是啃蟹腳,都會出現流血症狀,嚇得不敢再進食。新光醫院牙科醫師林世榮指出,像王小姐這樣的案例並不在少數,因為堅硬、有韌性的食物須更用力去咀嚼,在進食的同時也會碰撞到牙齦,若牙齦發炎,將加重流血和紅腫的狀況。再加上未做好口腔清潔和治療,進入牙周病階段後,已鬆動的患部牙齒若咬到堅硬食物如甘蔗、蟹殼更有可能導致牙齒掉落。

吃硬不吃軟牙齦炎惡化 未來恐影響進食!

牙齦流血是牙周疾病的一種,如果尚未涉及牙周齒槽骨破壞,只要經過刷牙、牙線、漱口水等正確口腔清潔步驟即可解除流血症狀,恢復日常飲食狀況。若僅刷牙且方式不佳、潔牙程序不完整,牙菌斑持續破壞牙周組織,嚴重不僅會牙齦萎縮造成牙齒痠軟無力,未來恐將影響進食、不敢放膽吃美食。

林世榮表示,造成牙周炎的原因都來自於潔牙程序不完整。正確的潔牙應包含牙齒四周圍、頰側、舌側、咬合面及牙縫處,因此,平時除了刷牙和牙線外,可搭配漱口水加強清潔牙齒縫隙的死角。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