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度近視別輕忽 當心這些眼疾找上你…

高度近視別輕忽 當心這些眼疾找上你…

華人健康網 2016/04/28 14:00

近視不只是視力模糊!國外研究發現,近視者罹患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的風險較未近視者來得高!22歲的林先生,因兵役體檢時,雙眼近視達1,200百度,而轉至門診接受複檢。沒想到竟發現,左眼視網膜上有一個視網膜撕裂孔伴隨局部性視網膜剝離。所幸,發現即時,治療後已無大礙!



近視不只是視力模糊!國外研究發現,近視者罹患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的風險較未近視者來得高!

近視潛在併發症多!600度高度近視者更要當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表示,近視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視力問題,這個情況在東亞地區尤為嚴重;而我們所在的台灣,更以高達42%的近視比例,在世界排名當中名列前茅。

儘管近視會帶來種種生活中的不便。但是,由於近視本身不痛不癢,透過配戴眼鏡即能改善;再者隨著各式隱形眼鏡的引進、角膜塑型片的發展,以及雷射屈光手術的普及,近視似乎已經不再是甚麼令人擔憂的情況。

不過,近視並非這麼簡單的一回事!林穎正醫師指出,近視除了造成視力模糊之外,更可能合併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退化與剝離等併發症。若未早期發現並加以治療,嚴重恐導致視力永久損失;而這些併發症又以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最為常見。



以原發性視網膜剝離而言,根據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的報導,近視是唯一具有顯著意義的危險因子。

高度近視者注意!研究:青光眼、視網膜剝離機會大

為什麼近視有這麼多的潛在風險呢?林穎正醫師解釋,這是因為近視會導致眼軸增長,造成眼球結構產生變形所致。尤其是隨著近視度數越來越深,視網膜不但會越變越薄,眼睛內部的細微血流供應也會漸趨不足,因而容易造成神經退化或是其他的併發症。近視常見的併發症包括:白內障、飛蚊症、視網膜裂孔/剝離,以及青光眼等。

以原發性視網膜剝離而言,根據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的報導,近視是唯一具有顯著意義的危險因子。就以輕度近視患者來說,其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會較沒有近視的人增加4倍;而高度近視患者的發生機率更是增加到10倍之多;而超過一半的非創傷性視網膜剝離都與近視有相關性。

至於近視與青光眼之間的關聯,也已經被許多研究所證實。事實上,根據過去英國進行的調查顯示,低度近視患者發生青光眼的機會是正常眼的1.3倍,高度近視則增加至3.1倍。而在澳洲進行的Blue mountain eye study也顯示低度近視與高度近視患者發生青光眼的機會分別是正常眼的2.3及3.3倍。

預防勝於治療!定期眼科檢查有保障

不過,即便如此,林穎正醫師強調,無論是視網膜裂孔所引發的視網膜剝離或是青光眼,只要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絕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避免視力喪失,維持正常生活。



近視(尤其是高度近視)患者每半年至一年至少應接受一次眼科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可能的病變。

預防勝於治療!近視(尤其是高度近視)患者每半年至一年至少應接受一次眼科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可能的病變。此外,值得提醒的是,在門診中也常發現許多高度近視者以為做完雷射手術後,眼睛就恢復到沒有近視的狀態,也不會有近視相關的併發症。

雷射近視手術只能改變角膜弧度和厚度,並不會改變眼軸、視網膜的結構。因此,近視相關併發症的風險並不會因為雷射近視手術而減少,仍需定期接受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