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醫「崩牙」食物排行 咬冰塊、烤魷魚害人多

牙醫「崩牙」食物排行 咬冰塊、烤魷魚害人多

NOWnews 2016/04/27 11:4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來氣溫急升至30度,許多人已手搖杯、冷飲不離手,飲料見底後不少人更愛咬冰塊消暑,但牙科醫師警告,臨床就有人咬到牙齒裂開,嚴重者甚至裂成兩半,不得不整顆牙齒連根拔掉。另外,台灣人逛夜市愛啃的魷魚、甘蔗、蟹腳等,也都是牙醫診所榜上有名的「崩牙」食物,長期咀嚼,牙齒磨損比人快。

24歲的王小姐,平時就愛跟朋友聚餐享用美食,但最近發現牙齦不時腫痛,刷牙還會流血,醫師詢問發現,原來她平時就愛咬冰塊,還常吃烤魷魚、大啃蟹腳,導致牙齦受損。

新光醫院牙科醫師林世榮表示,臨床常見有病患自以為牙口強健,愛吃硬物,結果長期咀嚼、啃咬下來,牙齒傷痕累累,磨損十分明顯;而台灣特有的飲食文化也常惹禍,過去就有病人一口咬到摃丸內的殘留豬骨,牙齒應聲崩裂,咬冰塊、啃甘庶斷牙的也十分常見。

尤其是蛀牙曾補過牙、牙齒結構或強度已經比人差的民眾,林世榮點名,更是要避免這些硬底子食物的脆弱族群,否則輕微的崩裂還可以修補,做牙套,嚴重者只能忍受拔牙之苦。

林世榮也提醒,牙齦流血是牙周疾病的一種,如果牙周齒槽骨還沒被破壞,只要經過刷牙、牙線、漱口水等正確口腔清潔步驟即可解除流血症狀,恢復日常飲食,否則嚴重不僅會牙齦萎縮,造成牙齒痠軟無力,還恐影響進食、無法放膽吃美食。

林世榮說,牙周炎的主因都來自於潔牙程序不完整,正確的潔牙應包含牙齒四周圍、頰側、舌側、咬合面及牙縫處,因此,除了刷牙和牙線外,也可每日用漱口水加強清潔牙縫、口腔壁及舌側。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