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底痛誤診足底筋膜炎 婦人枉受苦多年

腳底痛誤診足底筋膜炎 婦人枉受苦多年

中央社 2016/04/27 09:22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7日電)

王姓婦人腳底經常灼熱脹痛,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多年來尋遍中西醫及傳統療法未改善,後來就醫診斷出是椎間盤突出造成腰椎神經壓迫所致,治療後才一解長年病灶。

這名55歲的王姓婦人足底疼痛多年,還不時有灼熱脹痛感,且越來越頻繁,影響生活作息。她曾嘗試中西醫治療及敷草藥等傳統療法,都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治療效果也不盡理想。

她後來找上高雄市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才找到病因是椎間盤突出造成腰椎神經壓迫,經對症治療後才擺脫糾纏多年的病灶之苦。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林禮立表示,像王姓婦人這樣長期為足下疼痛困擾,卻找不出病因的患者不在少數,這樣患部有長期持續性疼痛、痠麻脹或灼熱感,大多與神經有關,當受壓迫神經所反射影響的部位剛好與足底筋膜炎疼痛部位相近時,很容易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

林禮立表示,通常腰椎神經壓迫時,疼痛特別容易沿著下背到臀部和大小腿的後側。麻痺或肌肉無力會沿著坐骨神經的路徑往下到腿或腳部。有些病例是腳的某一部分出現疼痛,另一部分又出現麻痺,有剌痛或針剌的感覺,特別是在腳趾或腳的某部位。

他說,當有腰椎神經壓迫時可採用物理治療來對神經作放鬆、減壓與延展;使用熱療、電療、牽引等方式增進肌肉彈性與延展度,再配合徒手治療,對神經做減壓與延展,增加神經的延展,釋放受擠壓空間,可消除不適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