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底痛別錯當足底筋膜炎 4招助舒緩

腳底痛別錯當足底筋膜炎 4招助舒緩

優活健康網 2016/04/27 08:0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55歲的王小姐足底疼痛多年,還不時有灼熱脹痛感,且越來越頻繁,影響生活上班作息。她曾嘗試中西醫治療及其它敷草藥等傳統療法,都被告知是足底筋膜炎,治療效果卻不盡理想。後來找到脊椎外科楊椒喬醫師,經診斷她是椎間盤突出造成腰椎神經壓迫,這才是導致她足底疼痛的真正原因。

腰椎神經壓迫 下背一路痛到足部

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林禮立表示,像王小姐這樣長期為足部疼痛所困擾,像這樣患部有長期持續性疼痛、痠麻脹或灼熱感,甚至是疼痛點的變換,多數都跟神經有很大的關連,當受壓迫神經所反射影響的部位剛好與足底筋膜炎疼痛部位相近時,就很容易被誤判為足底筋膜炎。

林禮立表示,通常腰椎神經壓迫時,疼痛特別容易沿著下背到臀部和大小腿的後側部份。麻痺或肌肉無力會沿著坐骨神經的路徑往下到腿或腳部。而腰椎神經壓迫時可採用物理治療來對神經作放鬆、減壓與延展,林禮立指出,主要針對因壓迫造成緊繃的肌肉放鬆,使用熱療、電療、牽引的方式來增進肌肉彈性與延展度,再配合徒手治療,對神經做減壓與延展,增加神經本身的延展,釋放受到擠壓的空間。

同時他建議可輔以居家運動來維持治療的效果,包括有4大保健動作:

●動作一/腰椎活動,雙側轉動:仰臥,屈起兩膝,往左右慢慢擺動,來回進行10-20次。

●動作二/腰椎活動,單邊轉動:仰臥,屈起右膝,緩緩將右腳放於左膝旁,從左手右膝慢慢拉往後方,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進行5次。

●動作三/仰臥抱膝:仰臥,屈起兩膝,兩手抱膝,往胸口方向壓,停著約10秒號放鬆,重複進行5-10次。此動作僅適合在坐骨神經線發炎受到控制後,由物理治療師確認後方能進行。

●動作四/舒展大腿後肌肉與坐骨神經線:坐床邊,一腳在床上伸直、一腳踩地,慢慢伸直膝關節到後腿肌肉感到微微拉緊,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進行5-8次。此動作僅適合在坐骨神經線發炎受到控制後,由物理治療師確認後方能進行。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