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噎到時握拳、用椅背、桌沿擠壓肚臍上方排異物

噎到時握拳、用椅背、桌沿擠壓肚臍上方排異物

台灣新生報 2016/04/27 00:00

遇到吃東西時不小心噎到的人,有意識能說話該鼓勵他能自行咳出,無法發出聲音就該採取哈姆立克法。

咳嗽的力量比哈姆立克法大很多,但需在傷患身旁做觀察,避免變成完全塞住;若是已經無法咳嗽或是發出聲音,代表氣道完全阻塞,這種情形就需要用到哈姆立克急救法。

要實施哈姆立克法時,要先跟患者告知,避免傷患不知道你的來意而慌張。施做時,腳呈弓箭步,前腳放在患者兩腳中間,兩手環繞其腰部,一手握拳,用拳眼(拳頭之大拇指側與食指側),對準患者肚臍及胸骨劍突之間,另一手握緊拳頭,放在上方,快速往內往上擠按,使橫隔膜突然向上壓迫肺部以噴出阻塞氣管內之異物。

哈姆立克急救法可重複做到移出異物或患者進入昏迷狀態,若是患者進入昏迷、癱軟狀態,則使用可使用弓箭步支撐對方體重,再慢慢將他放下,再對傷患使用CPR,記得在暢通呼吸道時,若口中是否有異物,可以將其挖出,若挖不出來,一樣在做口對口吹氣的動作。

若是自己發生異物哽塞,且沒有旁人在時,也可以使用哈姆立克法自救,此時要採用自行握拳、用椅背或桌緣快速擠壓肚臍稍上方的腹部,來讓異物排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