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底痛≠足底筋膜炎 4招緩解腰椎神經壓迫

腳底痛≠足底筋膜炎 4招緩解腰椎神經壓迫

華人健康網 2016/04/26 11:34

高雄市1名55歲的王姓婦人,足底疼痛多年,還經常有灼熱脹痛感,雖曾嘗試中西醫治療及其它敷草藥等傳統療法,但治療效果卻不盡理想。後經醫師仔細診斷,發現原來是椎間盤突出造成腰椎神經壓迫,造成足底疼痛所致,才解決多年病灶。



足部長期持續性疼痛、痠麻脹或灼熱感,大都與腰椎神經壓迫有關。

收治個案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執行長、神經外科醫師楊椒喬指出,像王小姐這樣長期為足部疼痛所困擾,卻又找不出原因,或是對腳底做局部治療時當下有效,但不到隔天疼痛感就又會出現的病人不在少數。

腰椎神經壓迫 足部易痠麻脹

其實像這樣患部有長期持續性疼痛、痠麻脹或灼熱感,甚至是疼痛點的變換,大部份都跟神經有很大的關連,當受壓迫神經所反射影響的部位剛好與足底筋膜炎疼痛部位相近時,就很容易被誤判為足底筋膜炎。

臨床發現,通常腰椎神經壓迫時,疼痛特別容易沿著下背到臀部和大小腿的後側部份。麻痺或肌肉無力會沿著坐骨神經的路徑往下到腿或腳部。有些病例是腳的某一部份出現疼痛,而另一部份又出現麻痺。

或是有剌痛或針剌的感覺,特別是在腳趾或腳的某一部份。如果出現大小便失控,這是所謂馬尾症候(cauda equine syndrome),是一種罕見但是極嚴重的症狀,要馬上看急診。

物理治療師林禮立則是強調,當有腰椎神經壓迫時,可採用物理治療來對神經作放鬆、減壓與延展。一般通常使用熱療、電療、牽引的方式來增進肌肉彈性與延展度,再配合徒手治療,對神經做減壓與延展,增加神經本身的延展,釋放受到擠壓的空間。

物理治療師林禮立建議,腰椎神經壓迫時,可輔以居家運動來維持治療的效果,包括有4大保健動作:



動作一:腰椎活動,雙側轉動。(圖片提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

動作一:腰椎活動,雙側轉動(如圖一):仰臥,屈起兩膝,往左右慢慢擺動,來回進行10-20次。



動作二:腰椎活動,單邊轉動。(圖片提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

動作二:腰椎活動,單邊轉動(如圖二):仰臥,屈起右膝,緩緩將右腳放於左膝旁,從左手右膝慢慢拉往後方,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進行5次。



動作三:仰臥抱膝。(圖片提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

動作三:仰臥抱膝(如圖三):仰臥,屈起兩膝,兩手抱膝,往胸口方向壓,停著約10秒號放鬆,重複進行5-10次。此動作僅適合在坐骨神經線發炎受到控制後,由物理治療師確認後方能進行。



動作四:舒展大腿後肌肉與坐骨神經線。(圖片提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

動作四:舒展大腿後肌肉與坐骨神經線(如圖四):坐床邊,一腳在床上伸直、一腳踩地,慢慢伸直膝關節到後腿肌肉感到微微拉緊,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進行5-8次。此動作僅適合在坐骨神經線發炎受到控制後,由物理治療師確認後方能進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