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卵巢早衰年輕化 吳明珠:喝小魚湯補腎

卵巢早衰年輕化 吳明珠:喝小魚湯補腎

華人健康網 2016/04/26 10:15

女性在40歲以前出現卵巢功能減退現象,稱為卵巢早衰。中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觀點認為女性月經主要與腎有關,其次是心肝脾胃,而卵巢早衰的主因是腎虛,常是先天遺傳與後天保養不當,如生活無規律、長期緊張、過度勞累等有關。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近年來,卵巢早衰的女性不但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常見原因包括: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疾病、骨盆腔炎等婦科感染,或卵巢炎、遺傳、手術放化療損傷卵巢、過度減重,或是生活壓力過大、夫妻情感不和,甚至是環境污染都可能導致。



中醫師吳明珠(如圖)指出,近年卵巢早衰的女性,有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攝影/記者張世傑)

【中醫辯證卵巢早衰 臨床常見3種體質】:

1.陰虛火旺型:常見婦女有頭暈、腰痠、失眠、煩躁,可用中藥裡的熟地懷牛膝、酸棗仁等來滋陰補腎,寧心安神。

2.陽虛型:婦女常有手腳冰冷、浮腫、頻尿,易疲倦,可用中藥枸杞、當歸、覆盆子等來溫腎助陽。

3.氣鬱型:常有胸悶、乳房脹痛等症狀,這類的婦女常是壓力較大,心情憂鬱,可用中藥裡的柴胡、合歡皮、鬱金當歸等來疏肝解鬱,滋陰養血。



預防卵巢早衰,生活6小提醒,讓女性活出健康與自信。

卵巢早衰警訊 月經周期異常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卵巢早衰初期症狀主要是月經周期提前或延後、經期血量變少、經期天數縮短或不淨,嚴重者月經停閉,影響生育功能,並出現潮熱、盜汗、煩躁等症狀,且長期下來更會造成骨質流失、脂肪代謝異常,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根據中醫《腎主生殖》理論,婦女卵巢早衰後,腎氣日衰,天癸將竭,衝任二脈逐漸虧虛,精血日趨不足,腎的陰陽易於失調,進而導致臟腑功能失常,辨證治療重在調補腎陰腎陽、益養沖任胞宮。

【防卵巢早衰6點小提醒】:

1.飲食攝取:多喝牛奶豆漿,多吃魚蝦及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少吃油炸食品,避免過多飲用咖啡、濃茶及酒類製品。

2.良好睡眠:睡眠是恢復身體疲勞,也是延緩卵巢早衰的方法之一,每天應該至少睡7到8個小時。有些女性長期睡眠不足,在不知不覺中透支了自己的健康。

3.減少流產:熟女應做好避孕、減少人工流產。一些年輕女性錯誤地認為人工流產,只是對肉體的損傷及疼痛,而未認識到其後引起的體內激素改變對人體的影響。

4.月經改變:卵巢早衰有緩慢發生發展的過程,若月經出現變化要即早治療。

5.情緒調節:現代社會節奏越來越快,工作和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就需要女性學會把握良好的心態,學會排解不良情緒。

6.控制體重:女性在節食過程中切不可減少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的攝入,這些會提高卵巢早衰的風險。



中醫養血補腎的藥膳食材,可預防女性卵巢或是子宮提早衰老。

藥膳飲食:養血補腎防巢早衰

1.補腎小魚湯

原料:熟地黃3錢、茯苓4錢、懷牛膝3錢、杜仲3錢、蓯蓉3錢、巴戟3錢、枸杞4錢、大棗6枚、水1000cc、小魚乾50克、蔥、薑、鹽適量。

製法:先將上述藥材,加水5碗,煎成2碗,去渣,取汁,放入洗淨的小魚乾,加水及蔥、薑、鹽等調味,燉15-20分鐘即成。

功效:補益脾腎,養血補氣填精,適合容易經前感冒腰酸者。

禁忌:一般體質皆可服,若出現口苦、口乾,或便硬乾等所謂「上火」症狀,則停服。

2.養血補腎粥

原料:黃精5錢、枸杞子3錢、山藥 5錢、芡實 3錢、胚芽米70克、菟絲子3錢、杜仲 3錢、小茴香 2錢。

製法:先將菟絲子以布包裹,同杜仲、小茴香混合,先以水煎煮去渣取汁,將山藥、芡實與胚芽米煮成藥粥內服。

功效:補脾益腎精。

禁忌:便軟或稀者不宜食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