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兒童後天心臟病 川崎病生物標記問世

預防兒童後天心臟病 川崎病生物標記問世

勁報 2016/04/25 23:10

【勁報/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01.jpg
2016-4-26 01:05


小兒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是造成兒童後天性心臟病的第一原因。如果發病時,未能及早診斷、即時治療,約15-25%會併發心臟的冠狀動脈瘤,誘發冠狀動脈病變的風險。

川崎病是一種全身動脈發炎的疾病。常見的症狀有:1.高燒不退,五天以上;2.紅眼睛結膜炎;3.嘴唇乾燥、破皮、流血;4.全身出現多種形狀的紅疹;5.頸部淋巴腺炎;6.手指、腳掌又紅又腫等症狀。這六大症狀要同時出現其中的五大項才能判定此症,若延誤治療時機,小病童便會蒙受冠狀動脈瘤併發症的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等醫學中心,近年來與中央研究院的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攜手研究,終於聯手找出新型的蛋白質生物標記-早期偵測川崎病的IP-10,發表於「Circulation循環醫學」等著名醫學雜誌,目前正在申請美、日等國的專利,即將推廣應用於第一線醫療機構的早期診斷川崎病之用。

負責此生物標記研發的中研院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鄔哲源教授指出,以往各國醫學界所使用的各種生物標記,都有敏感度不足(Sensitivity),或特異性不足(Specificity)的缺點。台灣研發的IP-10生物標記在敏感度與特異性這兩項指標都獨占鰲頭,成為早期診斷小兒川崎病的利器。

1. 早期輔助診斷 (病患發燒5日內):由於川崎病是好發於5歲以下的孩童,早期診斷是相當有助益的。對醫生而言,可以有效地找出川崎病的高危險群並可對其加強照護。對家長而言,可以有效地減緩其心理壓力。

2. 具高度可靠性的診斷依據 (病患發燒5日後):在發燒5日後,此生物標記有極高的辨識度,可協助區分臨床表徵極度相似的個案,尤其是不完全症狀呈現的川崎病病患(incomplete KD)。甚至有達到協助臨床進行確診的可能性。

3. 可評估川崎病的治療效果:由於此發明之生物標記對於免疫球蛋白治療成功與否具有高度敏感性,故可提供協助監測川崎病治療狀況。

4. 嶄新的治療標靶:本發明闡述了此生物標記可能的作用方式,提供了未來嶄新的治療發展方向。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的兒童心臟科主任張正成醫師表示,目前公認治療急性川崎病唯一有效的藥物,就是大劑量的血清免疫球蛋白注射(IVIG)。然而仍有15%的病童,因體質特異,退燒效果不佳,而併發冠狀動脈瘤。因此IP-10生物標記的重要性在於(1)臨床上有高接受度,適用於各類型的長時間發燒孩童;(2)應用性更為廣泛,能有效地偵測出療效不佳的個案,及早展開第二線的治療。

返回列表